《水滸傳》中的「四大美女」(圖)

發表:2016-02-14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以為小說《水滸傳》,全然是一個男人的世界。裡面其實描述了多位年輕美貌的女子,如李師師、林沖娘子、潘金蓮、閻婆惜、潘巧兒、白秀英、李瑞蘭、金翠蓮、顧大嫂、孫二娘、扈三娘、仇瓊英等。現在就來介紹《水滸傳》的「四大美女」吧!

李師師

號稱「東京城裡第一名妓」的李師師,自然是其中的頭號花魁、天下第一美女,她不但讓皇帝宋徽宗為她傾倒,還讓大才子周邦彥跪倒在她石榴裙下,讓梁山第一帥哥燕青親熱地叫她「姐姐」,還讓天下草寇的頭兒宋江也被她的美艷所折服,給她寫酸酸的艷詞,請她在皇帝面前為自己美言。李師師既然號稱「皇妓」,那當然是長得沉魚落雁、天姿國色,妝得何等鋪陳堆砌、雍容華貴。

除了李師師以外,《水滸傳》裡的第二大美女應該是誰呢?有人認為是潘金蓮或者是林沖的娘子,還有人認為是閻婆惜或潘巧兒。其實不然,應該是扈三娘才對。

扈三娘

「一丈青(即一頭又黑又長的頭髮)」扈三娘,山東鄆州(今鄆城縣)人,在水泊梁山寨排於第五十九把交椅,屬於地慧星,是梁山三位女將之一,職務為內營娘子軍統領。其武器為日月雙刀、蒼鷹神爪。武功高強,一對日月雙刀神出鬼沒,更有陣前用繩套捉人的絕技。

她原為獨龍崗扈家莊的千金小姐,先和祝家莊聯盟,二打祝家莊時擒王英,連敗歐鵬和馬麟,後欲擒宋江,被林沖生擒,被宋江收為義妹。梁山三女將中武功最好、長得最漂亮的一位,人稱梁山美艷第一。在梁山英雄裡邊陣前交戰,當場活捉敵將,功勞最大的就是她。而她僅排第五十九位,座次確實是太低了,體現出封建社會對婦女的歧視。在宋江主張下,嫁與第五十八位好漢王英為妻。後在征討方臘時,於烏龍嶺一戰中,夫妻二人同時為方臘軍將領鄭彪(這是一個做妖法的鄭魔君)所殺。

但不管怎麼說,作者施耐庵對扈三娘還是非常重視的。扈三娘出場的次數很多,雖然幾乎沒有話語,但是關於她的筆墨很濃郁。電視劇《水滸傳》裡,扈三娘的場景和鏡頭也非常多。特別是新版,可見導演對扈三娘與演員的偏愛。《水滸傳》裡曾多次描繪扈三娘的美貌:

山坡下來軍,約有二三十騎馬軍,當中簇擁著一員女將。怎生結束?但見:「鬢雲鬟嬌女將,鳳頭鞋寶鐙斜踏。黃金堅甲襯紅紗,獅蠻帶柳腰端跨。巨斧把雄兵亂砍,玉纖手將猛將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當先出馬。」

當先一騎馬上,卻是一員女將,結束得十分標緻。有《念奴嬌》為證:「玉雪肌膚,芙蓉模樣,有天然標格。金鎧輝煌鱗甲動,銀滲紅羅抹額。玉手纖纖,雙持寶刃,恁英雄煊赫。眼溜秋波,萬種妖嬈堪摘。謾馳寶馬當前,霜刃如風,要把官兵斬馘。粉麵塵飛,征袍汗濕,殺氣騰胸腋。戰士消魂,敵人喪膽,女將中間奇特。得勝歸來,隱隱笑生雙頰。」

那麼,眾所周知,中國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那麼《水滸傳》裡的「四大美女」,除了李師師與扈三娘之外,其他兩位是誰呢?

潘金蓮與林娘子

不用說,第三就是淫蕩多欲、風騷妖艷的潘金蓮。她讓大官人西門慶為她神魂顛倒,為了得到她而不惜殺了她的丈夫武大郎。潘金蓮不但是《水滸傳》裡著墨最多的一個女性,還是《金瓶梅》裡的女主角;第四位美女就是好漢林沖的夫人張貞娘(又稱林娘子),她的美貌令高太尉的兒子高衙內垂涎三尺、覬覦得到,最後還被高衙內逼死。

《水滸傳》裡,關於潘金蓮的描述有:

武松看那婦人時,但見:

眉似初春柳葉,常含著雨恨雲愁;臉如三月桃花,暗藏著風情月意。纖腰嫋娜,拘束的燕懶鶯慵;檀口輕盈,勾引得蜂狂蝶亂。玉貌妖嬈花解語,芳容窈窕玉生香。

雖然《水滸傳》中並沒有正面的描寫林娘子的外表,但讓專一愛淫垢人家妻女浪蕩子高衙內苦苦相逼,深度迷戀的女人,相貌絕對不會輸於任何京城名媛,不敢說花魁第一,但應該排在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列內。此外,林娘子的美並不單純在於外表的驚艷,而更在於內心的良善。林娘子對丈夫林沖千般恩愛,萬般呵護,即使身受莫大委曲,從不在丈夫面前喊冤訴苦,亦未曾對丈夫的無能表現有過半點埋怨。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