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四大美女”(图)

发表:2016-02-14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以为小说《水浒传》,全然是一个男人的世界。里面其实描述了多位年轻美貌的女子,如李师师、林冲娘子、潘金莲、阎婆惜、潘巧儿、白秀英、李瑞兰、金翠莲、顾大嫂、孙二娘、扈三娘、仇琼英等。现在就来介绍《水浒传》的“四大美女”吧!

李师师

号称“东京城里第一名妓”的李师师,自然是其中的头号花魁、天下第一美女,她不但让皇帝宋徽宗为她倾倒,还让大才子周邦彦跪倒在她石榴裙下,让梁山第一帅哥燕青亲热地叫她“姐姐”,还让天下草寇的头儿宋江也被她的美艳所折服,给她写酸酸的艳词,请她在皇帝面前为自己美言。李师师既然号称“皇妓”,那当然是长得沉鱼落雁、天姿国色,妆得何等铺陈堆砌、雍容华贵。

除了李师师以外,《水浒传》里的第二大美女应该是谁呢?有人认为是潘金莲或者是林冲的娘子,还有人认为是阎婆惜或潘巧儿。其实不然,应该是扈三娘才对。

扈三娘

“一丈青(即一头又黑又长的头发)”扈三娘,山东郓州(今郓城县)人,在水泊梁山寨排于第五十九把交椅,属于地慧星,是梁山三位女将之一,职务为内营娘子军统领。其武器为日月双刀、苍鹰神爪。武功高强,一对日月双刀神出鬼没,更有阵前用绳套捉人的绝技。

她原为独龙岗扈家庄的千金小姐,先和祝家庄联盟,二打祝家庄时擒王英,连败欧鹏和马麟,后欲擒宋江,被林冲生擒,被宋江收为义妹。梁山三女将中武功最好、长得最漂亮的一位,人称梁山美艳第一。在梁山英雄里边阵前交战,当场活捉敌将,功劳最大的就是她。而她仅排第五十九位,座次确实是太低了,体现出封建社会对妇女的歧视。在宋江主张下,嫁与第五十八位好汉王英为妻。后在征讨方腊时,于乌龙岭一战中,夫妻二人同时为方腊军将领郑彪(这是一个做妖法的郑魔君)所杀。

但不管怎么说,作者施耐庵对扈三娘还是非常重视的。扈三娘出场的次数很多,虽然几乎没有话语,但是关于她的笔墨很浓郁。电视剧《水浒传》里,扈三娘的场景和镜头也非常多。特别是新版,可见导演对扈三娘与演员的偏爱。《水浒传》里曾多次描绘扈三娘的美貌:

山坡下来军,约有二三十骑马军,当中簇拥著一员女将。怎生结束?但见:“鬓云鬟娇女将,凤头鞋宝镫斜踏。黄金坚甲衬红纱,狮蛮带柳腰端跨。巨斧把雄兵乱砍,玉纤手将猛将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当先出马。”

当先一骑马上,却是一员女将,结束得十分标致。有《念奴娇》为证:“玉雪肌肤,芙蓉模样,有天然标格。金铠辉煌鳞甲动,银渗红罗抹额。玉手纤纤,双持宝刃,恁英雄煊赫。眼溜秋波,万种妖娆堪摘。谩驰宝马当前,霜刃如风,要把官兵斩馘。粉面尘飞,征袍汗湿,杀气腾胸腋。战士消魂,敌人丧胆,女将中间奇特。得胜归来,隐隐笑生双颊。”

那么,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那么《水浒传》里的“四大美女”,除了李师师与扈三娘之外,其他两位是谁呢?

潘金莲与林娘子

不用说,第三就是淫荡多欲、风骚妖艳的潘金莲。她让大官人西门庆为她神魂颠倒,为了得到她而不惜杀了她的丈夫武大郎。潘金莲不但是《水浒传》里着墨最多的一个女性,还是《金瓶梅》里的女主角;第四位美女就是好汉林冲的夫人张贞娘(又称林娘子),她的美貌令高太尉的儿子高衙内垂涎三尺、觊觎得到,最后还被高衙内逼死。

《水浒传》里,关于潘金莲的描述有:

武松看那妇人时,但见:

眉似初春柳叶,常含着雨恨云愁;脸如三月桃花,暗藏着风情月意。纤腰嫋娜,拘束的燕懒莺慵;檀口轻盈,勾引得蜂狂蝶乱。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

虽然《水浒传》中并没有正面的描写林娘子的外表,但让专一爱淫垢人家妻女浪荡子高衙内苦苦相逼,深度迷恋的女人,相貌绝对不会输于任何京城名媛,不敢说花魁第一,但应该排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列内。此外,林娘子的美并不单纯在于外表的惊艳,而更在于内心的良善。林娘子对丈夫林冲千般恩爱,万般呵护,即使身受莫大委曲,从不在丈夫面前喊冤诉苦,亦未曾对丈夫的无能表现有过半点埋怨。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