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胯下之辱」 能化險為夷(圖)

作者:老棋 發表:2015-11-13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事情要反覆與過度,如此才會卓越。胯下之辱,歌川國芳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爸總說:「做事情要反覆與過度,如此才會卓越。讀歷史故事,得從中找到安身立命之道,這樣才有意義和價值。」

誠哉斯言!讓我想起自幼就聽我爸說的故事:

小時候,多次聽我爸說「韓信胯下之辱」的故事。大概我爸小五時,學校推動閱讀,什麼《羅通掃北》、《薛仁貴征東》、《七俠五義》、《包公傳》、《西遊記》、《水滸傳》等,都被當時的孩子看遍了。

韓信胯下之辱

其中,有一本《小王子》,是班上爭看的週刊,主要爭看鐵漢老師、雀斑姑娘和楚漢群英等連載小說,讓我爸印象最深刻的是「韓信胯下之辱」那段一一韓信是淮陰人,同地區有一個殺豬的混混無賴,沒事找事幹,常愛侮辱韓信。有一次,數人將馬路堵起來,殺豬的居中,嗆韓信說:

「你那麼愛背劍,我看你是裝勇。有種,劍拔出來,殺了我;沒種,就從我跨下爬過去吧!」

韓信想了想,殺人者死,他不想犯罪,不想死在這種無謂的爭鬥上,他選擇二話不說,背著寶劍,從殺豬的胯下爬了過去,這動作,引起那幾個無賴哈哈大笑。

後來韓信去當兵,先投靠項羽,再投靠劉邦,在蕭何月下追韓信之後,被拜為大將軍,從此軍旅生涯,戰無不勝,幫助劉邦打敗了項羽,因此被封為楚王。

少年韓信如果不能隱忍,氣憤殺人,他哪有機會當大將軍、當楚王呢?

胯下之辱的影響

這故事深植我爸腦海裡,也影響了我爸。1980年,我爸讀東海大學夜間部,有一天傍晚,騎機車載女友在東海別宿的街道上,邊騎邊找吃晚餐的攤販。

突然,後面一部轎車的司機氣沖沖的下來,衝到我爸身邊,一手抓住我爸胸襟,動口怒說:

「你咧擋三小!擋我一路,是咧擋三小!」(你在擋什麼!擋我一整路,是在擋什麼!)

「我,我,我們又……」

爸的女友才開口說,爸即刻示意她閉嘴,並忙道歉說:

「歹勢!歹勢!大的,歹勢!」(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老大,不好意思!)

「只顧找吃的,擋了大的路,真的很歹勢!」(只顧找吃的,擋了老大的路,真的很不好意思!)

瞬間,那個轎車司機緩和下來,鬆了手說:

「知道道歉就好!下次騎車,騎旁邊一點。」

掉頭走時,又狠狠踢了我爸機車尾部一下。

「啪!」

說時遲,那時快,轎車司機賞了騎前翹後翹機車的圍觀少年一巴掌,怒說:

「看三小!」(看什麼!)

就在這時,我爸悄悄載著女友離開了。

我爸每次說這故事,都帶著感恩的心,感謝韓信的「胯下之辱」幫他解了危難。

東海事件之後兩年,我爸開工廠的表哥,開車在臺北街頭,因紅燈後起動慢,

被機車騎士嗆:

「不會開車,就別開!」

我爸的表哥回嗆:

「你管我!恁爸歡喜咧!」(你管我!你爸我喜歡咧!)

結果,在下一個紅燈前,機車騎士打開我爸表哥車門,狠狠一刀,好死不死,正中心臟,我爸表哥就這樣嗚呼哀哉了。

我爸常感嘆說,如果他表哥知道「胯下之辱」的故事,應該會忍讓不會回嗆,也就不會白挨那一刀了。我爸學「胯下之辱」,所以在險境時能化險為夷。

責任編輯:乙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