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何嘗不是民眾頭上的一把刀?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9-24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4日訊】大洋彼岸的美國政府再一次面臨關門的窘境。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於9月10日警告國會,美國聯邦政府將在10月底過後無力償還債務並償付政府支出,希望國會盡快上調債務上限。否則,美國政府又面臨關門的威脅。

回到國內,「李嘉誠跑了」——新近出爐的8月份房地產投資增速數據突然逆轉下行,顯示對國內房地產市場信心不足的不僅是李嘉誠,很多土豪都在跑。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8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61063億元,同比增長3.5%,這是歷史上首次跌破4%。8月單月房地產投資同比下降1.1%,年內增速首次轉負。而這個數據在20個月前的2014年1月份還高達19.6%。1∼8月房屋新開工面積下降16.8%,依然是兩位數的大幅下滑。同時,土地購置面積和土地購置費都在大幅下降。

8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分別為35個和43個,均比上月增加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均上漲且漲幅相對較大,二線城市同比漲跌互現,三線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

房地產市場銷售的回暖並未能減緩庫存積壓。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66324萬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194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增加157萬平方米。

這樣的業績是在5次降息、4次降准釋放大量流動性下實現的。如何刺激樓市,中央與地方政府一直都在絞盡腦汁,公積金二套房貸首付比例已經降至2成,公積金政策已經用盡了。考慮到通脹已經開始上行,人民幣匯率壓力很大,貨幣工具箱裡也已經基本用無可用了。即便政府再出臺有關刺激政策,也可以肯定不會再有效果,8月的成績就是公積金政策刺激出來的效果。

幾個月的銷售回暖,但庫存並未下降,根源在於財政的需求慣性太大,需要不斷地出售土地,放大供給。即便銷售回暖,也未能降低庫存,筆者以前說過,財政是房地產最終的空頭。

現在大致可以說,2014年5月全國房地產指數的高點之後,正在運行的右肩正在完成。

1-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3521億元,同口徑增長5.2%。1-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2864億元,同口徑增長13.5%。收入與支出基本持平,但支出的增速遠遠大於收入的增速。

1-8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23399億元,比去年同口徑下降29.8%。1-8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22243億元,同口徑下降20.4%,有小幅盈餘,但收入下降的速度快於支出下降的速度。

1-8月,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17599億元,同比減少10950億元,下降38.4%,未來在增值稅、營業稅方面的影響將充分地顯示出來。8月份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長3.5%,這些基本在利用去年的土地,今年土地出讓權的大幅下降,將讓明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大幅下降,稅收大幅下降,決定了明年財政收入更不樂觀。

單看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671億元,比上年同月增長同口徑增長3.5%。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844億元,比上年同月同口徑增長24.2%。8月的赤字是3173億元。

考慮到政府正在使用寬鬆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預計未來數月財政支出的增速會大體持續下去。

8月份的財政赤字是在房地產銷售回暖的條件下實現的。從9月到現在的情況來看,成交量在下降,房地產所帶來的財政收入可能下降,意味著9月份的財政赤字將繼續擴大。再考慮到土地出讓金的變化(1-8月,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下降38.4%),赤字是持續放大的趨勢。

財政收入下降,而增長剛性,這就會出現財政懸崖,實際上上半年就顯示出了財政懸崖的跡象。所以,當時採取增加燃油消費稅、菸草稅並強力刺激房地產等綜合措施得以化解,未來看看如何解決。但中國好像不會遭遇財政懸崖,因為政府掌握著絕對的徵稅權和印鈔權。

但財政的赤字永遠都是貨幣的空頭,特別是這些赤字求助印鈔的時候。

希臘正在為債務問題焦慮,美國也再次面臨關門。中國的財政也不樂觀,似乎現在的社會都不會過日子了,已經吊在印鈔機上。

這是貨幣災難的時代,巴西的雷亞爾兌美元已經逼近4:1,其實,巴西不會寂寞,他的夥伴很多,阿根廷、委內瑞拉、土耳其等等,隊伍在不斷擴大,都是財政懸崖頭上的那把刀逼迫的——根子都在財政上。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