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悬崖:何尝不是民众头上的一把刀?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9-24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24日讯】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再一次面临关门的窘境。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于9月10日警告国会,美国联邦政府将在10月底过后无力偿还债务并偿付政府支出,希望国会尽快上调债务上限。否则,美国政府又面临关门的威胁。

回到国内,“李嘉诚跑了”——新近出炉的8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数据突然逆转下行,显示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的不仅是李嘉诚,很多土豪都在跑。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增长3.5%,这是历史上首次跌破4%。8月单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1%,年内增速首次转负。而这个数据在20个月前的2014年1月份还高达19.6%。1~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6.8%,依然是两位数的大幅下滑。同时,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都在大幅下降。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5个和43个,均比上月增加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

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回暖并未能减缓库存积压。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57万平方米。

这样的业绩是在5次降息、4次降准释放大量流动性下实现的。如何刺激楼市,中央与地方政府一直都在绞尽脑汁,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已经降至2成,公积金政策已经用尽了。考虑到通胀已经开始上行,人民币汇率压力很大,货币工具箱里也已经基本用无可用了。即便政府再出台有关刺激政策,也可以肯定不会再有效果,8月的成绩就是公积金政策刺激出来的效果。

几个月的销售回暖,但库存并未下降,根源在于财政的需求惯性太大,需要不断地出售土地,放大供给。即便销售回暖,也未能降低库存,笔者以前说过,财政是房地产最终的空头。

现在大致可以说,2014年5月全国房地产指数的高点之后,正在运行的右肩正在完成。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21亿元,同口径增长5.2%。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64亿元,同口径增长13.5%。收入与支出基本持平,但支出的增速远远大于收入的增速。

1-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399亿元,比去年同口径下降29.8%。1-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243亿元,同口径下降20.4%,有小幅盈余,但收入下降的速度快于支出下降的速度。

1-8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599亿元,同比减少10950亿元,下降38.4%,未来在增值税、营业税方面的影响将充分地显示出来。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5%,这些基本在利用去年的土地,今年土地出让权的大幅下降,将让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税收大幅下降,决定了明年财政收入更不乐观。

单看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同口径增长3.5%。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比上年同月同口径增长24.2%。8月的赤字是3173亿元。

考虑到政府正在使用宽松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预计未来数月财政支出的增速会大体持续下去。

8月份的财政赤字是在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条件下实现的。从9月到现在的情况来看,成交量在下降,房地产所带来的财政收入可能下降,意味着9月份的财政赤字将继续扩大。再考虑到土地出让金的变化(1-8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38.4%),赤字是持续放大的趋势。

财政收入下降,而增长刚性,这就会出现财政悬崖,实际上上半年就显示出了财政悬崖的迹象。所以,当时采取增加燃油消费税、烟草税并强力刺激房地产等综合措施得以化解,未来看看如何解决。但中国好像不会遭遇财政悬崖,因为政府掌握着绝对的征税权和印钞权。

但财政的赤字永远都是货币的空头,特别是这些赤字求助印钞的时候。

希腊正在为债务问题焦虑,美国也再次面临关门。中国的财政也不乐观,似乎现在的社会都不会过日子了,已经吊在印钞机上。

这是货币灾难的时代,巴西的雷亚尔兑美元已经逼近4:1,其实,巴西不会寂寞,他的伙伴很多,阿根廷、委内瑞拉、土耳其等等,队伍在不断扩大,都是财政悬崖头上的那把刀逼迫的——根子都在财政上。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