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外企20萬年薪 西安交大碩士辭職賣涼皮

發表:2015-09-25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5日訊】據陸媒報導,世界500強的外企部門主管,年薪20餘萬元,出差只坐飛機,酒店只住五星級。但為了創業,今年5月。27歲的莊棟決定辭職,離開上海。揣著西安交通大學研究生畢業證,他重新站在母校對面那條名叫「金水路」的巷口,開始了新生活——賣涼皮。

500強外企主管莊棟 辭職創業賣涼皮

西安交通大學南門對面的金水路路口,這個只有一輛生鏽的三輪車、一張案板、一把遮陽傘、一張桌子、4個凳子的攤位,卻擁有一名「英語口語很棒」的老闆。

正是午飯時間,1個小時內,「小莊師兄」涼皮攤賣出涼皮17碗,每碗5元。趕上顧客多時,桌子和凳子明顯不足,老闆只好求助隔壁攤位。調涼皮、送餐、收拾餐具……「小莊師兄」涼皮攤上只有兩人在忙活,一個叫莊棟,一個叫莊楠,是親兄弟,莊楠比哥哥莊棟小兩歲。

「來光顧的很多都是我的師弟師妹,原來在學校他們都叫我小莊師兄,現在我的涼皮攤也起這個名字。」攤位老闆莊棟說,2012年,他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歷,畢業三年了。弟弟莊楠畢業於西安工業大學機械專業。

莊棟說,當年他的高考成績可以上除清華北大以外的任何國內高校,他選擇在西安交通大學本碩連讀,碩士時研究的方向是關於核能應用方面的材料研究,但研究生畢業後,他選擇了一家從事日化行業的世界500強企業。

莊棟說,他大學多次準備出國,但由於家在寶雞農村,父母靠種植獼猴桃為生,收入不多。為了不給家人增添負擔,他放棄了出國,最終在近千人的選拔中,通過了多次中英文面試,順利進入這家外企,在上海工作。

莊棟說,離職前,他已成為公司生產部門的主管,年薪20餘萬元。與此同時,他也享受著一些世界級企業員工的待遇,出差只坐飛機,酒店只住五星級,偶爾還有機會前往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出差。「辭職前,我們部門領導還想再提拔我一下。」莊棟說,此時,一個創業想法驅使他決定離開上海。

莊棟說,如果留在外企,他會繼續升職、加薪,但上海的高房價讓他看不到未來,「即使我年薪30萬,想在上海買套房、過有尊嚴的日子也很難。」他父母的年收入只有三四萬元,只能勉強幫兄弟倆其中一人在西安支付一套房的首付,而兄弟倆都不願讓父母這樣付出。再加上父母現在相對年輕,自身還沒那麼大壓力,莊棟認為,必須把握住創業的時機。「我想試一下,要不,真對不起自己。」

莊棟籌集了30餘萬元,開始創業。他選擇的項目是賣涼皮。因為親戚中有人在從事涼皮生意,他已經研製出了自己的涼皮配方。弟弟曾在多家世界級快餐連鎖企業擔任管理工作,也來參與這個項目。但除了女友支持,他的父母、曾經的領導、同學都不理解他的行為。

每天凌晨5時許,莊棟乘公交車將40多斤的涼皮從住地大寨路運往交大附近,中午12時出攤,晚7時後,再擺3個多小時的夜市。20多天的運營,每晚都是接近凌晨才能到家。「原來只是覺得上班累,現在真是在用命拼,一天流水也就近千元。

莊棟說,等店舖談下來,他就不會再擺攤,而店舖也僅僅是他全部創業計畫中的一小部分,「按照我們前期計畫,大概三個月後,基本布局就能有個雛形,現在還是商業秘密。」此前,由西安交通大學畢業生創辦的網際網路餐飲品牌「西少爺肉夾饃」取得了成功,莊棟說,他的想法肯定與前者不一樣。「到時候,大家都會知道我如何利用‘網際網路+’去改變涼皮了。」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