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一週年:毋忘初衷 尋找出路(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9-27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帶來香港社會的公民覺醒,今年9月28日香港將舉行全民反政治打壓集會紀念雨傘運動,呼籲「勿忘初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9月28日是香港雨傘運動一週年,香港多個民間團體近日協商決定,將於9月28日舉行多場紀念活動。26日晚也有約40名港人手持黃色雨傘和黃色燈籠,由旺角行人專用區遊行到尖沙咀,再坐渡輪到中環,遊行到金鐘政府總部。他們沿路高喊「毋忘初衷」和「重返金鐘」等口號。有數十名警員在旁戒備。

27日上午,香港政府總部外再度出現重重鐵馬陣,警方的戒備亦明顯增強,在立法會、政府總部、添馬公園,以至通往政府總部的金鐘海富中心對開的天橋。據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28日警方將部署3000人應付可能發生的場面。

雨傘運動 不屈不撓

據多家港媒報導,參與去年雨傘運動的學聯、學民思潮和民陣,以及多個雨傘運動以後出現的「傘後團體」於9月22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一系列「雨傘運動一週年」的紀念活動,其中最主要的是在9月28日當天下午4點半開始在金鐘政府總部外的「連儂牆」處舉行集會,以港人「毋忘初衷」為主題,參與者包括去年「佔中運動」的發起人佔中三子、泛民政黨、雙學及傘後團體代表。

據報,集會的高潮將是在去年9月28日下午5點58分,警察向示威民眾發射首枚催淚彈的那一刻,屆時集體舉傘默站15分鐘。負責協調紀念活動的民間人權陣線的副召集人陳樹暉表示,難以預計當天參加的人數,民陣主張只是集會,呼籲港人相聚9•28,毋忘初衷,但不會呼籲市民留守佔領。

2014年9月26日,學聯、學民思潮與一眾社運人士發起「重奪公民廣場」行動,其間港警無理拘捕示威學生及市民,導致數萬市民聲援並包圍公民廣場、聚集金鐘。兩日後,警方發射87枚催淚彈,逼迫市民和學生以抗爭明志,催生了歷時79天、舉世矚目的雨傘運動。

雨傘運動一週年後的反思

去年此時的香港主要金融區,放眼望去儘是黃雨傘。如今,雨傘運動時的場景似乎已成追憶。不過,雨傘運動將抗爭以及自由民主的信念植根港人心中,

雨傘運動未竟全功,沒有突破8•31框架,只能促使全體泛民議員守住港人最後底線,否決「假普選」政改方案,未能爭取港人更大政治自主的空間。然而,2014年的雨傘運動給當今的香港社會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讓曾參加那場「雨傘運動」的示威者感概良多。

香港泛民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日前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社會運動固然會繼續下去,在繼續的同時,對香港自97年回歸以來,的一場民眾抗爭運動受到暴力壓制,如果沒有一個詳細的檢討,或者不能夠為正在受迫害的人聲援,我看不到我們會有將來。」

他指出,「實際上,也看到中國共產黨對民眾的壓制、軟硬兼施、勾結黑社會;下一次的鬥爭,我們更加需要稠密和堅毅,面對的鎮壓它都不會得逞。」民眾的誠實、勇敢,悲憫心,才能使民眾運動走得更遠、更壯實。

新任學聯秘書長的羅冠聰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時說,雨傘運動過後,社會處於一個整理期,但公民愈加覺醒,對民主前途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思。他認為,運動過後,香港市民對政治的關注度加強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政治團體冒起,例如專業界別團體、針對區選的問政團體等。大家都希望為香港做點事情。這是一個積極的現象,香港人對自主性的渴求增加了,希望能通過一些實際行動去做出改變。

「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曾經在雨傘運動後表示,這場運動喚醒了香港一代人的民主精神。

民主黨中委張文光對《明報》指,雨傘運動令他感到可惜、痛心、傷感,但仍懷抱希望。他認為,惟學生領袖重視廣場聲音,多聽社會意見,若當日把握溝通機會,或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