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多種造型與象徵意義的古代中國鎖(組圖)

發表:2015-09-2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鎖具發展至今已有五千年歷史。(圖片來源:Pixabay)

當人類社會由茹毛飲血的洪荒野蠻而步入初始的文明,當社會財富出現了剩餘,出現了私有,古便應運而生。

據出土文物考證和歷史文獻記載,古代鎖具發展至今已有五千年歷史。新石器時期的仰紹文化之「骨錯」、「石錯」就是鎖鑰雛形。

古鎖初稱為牡、閉、鑰、鏈、鈐。早期為竹、木結構,起源於門閂。春秋戰國時期,魯班於木鎖內設堂奧機關;東漢時期,金屬簧片結構鎖(又稱溝槽鎖)出現;入唐,鎖之多為金、銀、銅、鐵、木;明代,有廣鎖、花旗鎖、首飾鎖、刑具鎖四大類,另有設機關的密碼鎖,但不常見。

中國古代鎖具的類型,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其中簧片構造鎖又可分為廣鎖、花旗鎖、刑具鎖、首飾鎖四種,文字組合鎖即為密碼鎖。

此文主要介紹五種鎖:廣鎖、花旗鎖、刑具鎖、首飾鎖、密碼鎖,並額外介紹具「禁錮」之意的鎖以外,另有具永結同心之意存在的「同心鎖」。

【廣鎖】


鎖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各有變化。(圖片來源:Pixabay)

《十三經註疏》載:「東西為輪,南北為廣。」《辭源》解釋為:「南北為縱,東西為橫。」因此,廣鎖也就是橫式鎖。在清代光緒年間大多生產於浙江紹興,所以近代常俗稱為「紹鎖」。

民間的稱謂還有「三簧鎖」、「撐簧鎖」、「枕頭鎖」等。典型的廣鎖為銅質簧片構造挂鎖,正面呈「凹」字狀,斷面一般上端呈三角形,下端呈長方形或正方形。

廣鎖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各有變化:明代以前的廣鎖,其端面呈圓形,鎖身為圓柱形,形如「爆仗」,因此,民間俗稱為爆仗鎖。明代與清代時期的廣鎖,其材質大多為銅,端面上部呈三角形,下部則呈長方形;清代以後的廣鎖,其材質大多為黃銅,也有雲南白銅和鐵,其端面上部與明清時期的相同,下部則呈正方形。

廣鎖造型簡潔,開關方便,是十分典型的簧片構造鎖具,其使用範圍也最為廣泛。

【花旗鎖】

花旗鎖,「花」意指花樣,「旗」則為表示之意,花旗鎖即意指有各式各樣外形的鎖。

花旗鎖有立體的和平面的兩種表現形態。立體式花旗鎖直接模仿各種自然物(後期也有人工物)的形態,平面式花旗鎖則在面板上彫刻各種圖案。花旗鎖造型題材豐富多樣,有器物、植物、動物、文字、人物以及故事等。

花旗鎖是一個門類廣泛、風格多元的鎖具品種,既可用在鎖箱匣之物上,也可供人賞玩,具有豐富的審美趣味和象徵意義。

【首飾鎖】

首飾鎖,顧名思義,是懸掛佩戴之鎖,為一種吉祥物。首飾鎖的材料分金、銀、銅、牙、角、玉、石、木等。富人家用金、玉、牙;中等人家用銀、角;一般人家用銅、石、木。其外形豐富多樣,大多為平面式造型,表面用鑒刻、浮雕、鏤刻等工藝方式進行裝飾。

首飾鎖已經不再具備防盜的功能,而是完全突出了它的象徵意義。一般寓意辟邪防災、吉祥如意、保命延年,具體名稱有「長命鎖」、「平安鎖」、「百家保鎖」等。首飾鎖是我國傳統文化特有的產物。

【刑具鎖】

刑具鎖是用來禁錮囚犯肢體活動自由的一種鎖具。商朝時,在繩索捆綁的前提下,人們又發明瞭使用樹枝權杖和繩索結合在一起的「木手銬」,隨著時代的發展,而後逐漸演發展出木製枷鎖、手銬、腳鐐等。

【密碼鎖】

密碼鎖為文字鎖的代表。密碼鎖是非簧片結構鎖具,鎖身為圓筒狀,由三至七個轉輪組成,兩側有兩根立柱,立柱上連接一根鎖梁,轉輪上刻著同等數量、不同的漢字以組成密碼。當轉輪轉動成為特定的組合形態時,鎖具方能開啟。

中國的文字密碼鎖不但有很好的實用性,而且具有較高的審美價值。鎖環上的文字有真草隸篆各種字體,為雙線刻,一般每個鎖環上的字,都是一句詩或吉祥話語,橫向的字與字之間的不同搭配產生各種意義,妙趣橫生。

鎖環節節貫穿,排列有序。從整體外觀看去,文字、圖案兩相結合,恰似一幅「立體的」中國畫,意蘊悠遠,文雅雋永,體現了我國的傳統審美品味。

【同心鎖】

鎖具本身具有的是守護、禁錮的涵義,後來人們又賦予了鎖以更多的使用功能,將其內在寓意延伸,同心鎖便是其中的一種。

相傳同心鎖是掌管人間姻緣的月老所擁有的一件寶物,被月老賜予同心鎖的相愛男女會永不分離。因此,同心鎖便有了「永結同心」、「百年好合」的美好寓意。

現在許多戀人,會選擇一把刻有雙方姓名的同心鎖,然後將之系結在某個地方,象徵兩人能相愛到老。在世界各地,都能夠尋覓到戀人們留下同心鎖的足跡。​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