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企改革難推進 腐敗窩案頻發

發表:2015-09-28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7日訊】9月24日,據中共政府官方網站消息,《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提出,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混改,有序吸引外資參與國企混改,鼓勵國有資本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分類、分層推進國企混改;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混改試點示範。

中石油、中海油與中石化被中國民眾稱為「三桶油」,也是中國的超大型國有企業。眾所周知,中石油、中海油是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慶紅長期掌控的大型國企。這些企業長期扮演著老大的角色,如今卻深陷腐敗高發的漩渦。

自2012年中石油陷入反腐漩渦以來,已有包括原董事長蔣潔敏、原總經理廖永遠等在內近30名中高層被查,原先的集團黨組高管落馬過半。

根據中共中央巡視組的報告,中石油主要存在5大方面問題,包括主體責任落實不力;頂風違紀;選人用人風氣不正,違反迴避原則,「近親繁殖」現象突出;領導人員以權謀私,利益輸送;海外投資決策不規範,管理不到位。

「領導人員以權謀私,利用國家資源向特定關係人輸送利益。」中石油在通報中承認,一些領導人員為了個人職務升遷「靠大樹」,利用權力為他人攫取國家油氣資源打開方便之門。

中石油通報還顯示,中石油一些領導幫助親友承攬項目牟取暴利。2015年以來,已收到63件反映此類問題的信訪件,已查實17件,處分和擬處分22人,包括5名局級幹部。「一些領導人員與私企老闆綁定在一塊,走到哪兒就帶到哪兒」。

同樣中石化也被曝出存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通過承攬中石化業務、進行關聯交易謀利;有的領導人員住房違規問題嚴重,部分下屬企業公款吃喝等問題。

中海油總公司也開會表態,將對「涉嫌違法」零容忍,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中海油作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發跡老巢,此前已有多名高管落馬,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對其抄底之舉。近來,有關曾慶紅家族貪腐醜聞密集曝光之際,中海油主動發聲,有分析認為,可能預示著曾慶紅情勢危緊。

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操控在「石油幫」手中,曾慶紅被視為幫主。曾慶紅在石油系統工作多年,之後在政壇步步高陞,官至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間,提拔了包括周永康這樣一大批出身石油系統的官員,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到巔峰。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