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暴吃小孩的餓鬼 經佛告誡成為神祇(圖)

發表:2015-10-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的長篇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之名,是來自於佛教概念「天龍八部」。也就是佛教護法隊伍中,以「天眾」和「龍眾」為首的八類佛教護法神(天眾、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呼羅迦)。

因此,很多人會將書中人物與天龍八部相對應,猜想「八部」分別代表了]哪八位角色。

此文要介紹的角色,是在四大惡人中排行第二,被稱為「無惡不作」的葉二娘。你可知,這位葉二娘在天龍八部中,對應哪一部?其實,這個角色在佛經中已經出現了類似的形象,只是情節稍有不同。

在金庸的《天龍八部》中,葉二娘因為孩子被人偷走,就開始盜取嬰兒來玩弄,玩弄之後又以殘忍手法殺害。

而在佛教經典中,則記載了一位與葉二娘有著相似經歷的人物「鬼子母」。她原本是一位凶殘、具備廣大神通的餓鬼,後來則成為佛教護法神。

鬼子母

鬼子母是老鬼神王般闍迦的妻子,據說有一萬個兒子,個個身強體壯、力大無比,最小的兒子名叫嬪伽羅,聰明活潑,鬼子母也最喜愛他。

說起這鬼子母,可是性情凶殘、脾氣暴戾,她最喜歡吃小孩子,所以常到人間抓小孩子,活生生地當食物吃。

四面八方的人們實在受不了這種痛苦,紛紛向佛求救。

佛聽說這種情況後,就施神通把嬪伽羅抓來,扣在缽盂裡面。

鬼子母發現最心愛的小兒子神秘失蹤,心裏非常著急,上天入地到處尋找,整整找了七天。在這七天當中,她飯不吃、茶不思、覺不睡,成天哭哭啼啼,發瘋似地四處亂竄,卻連孩子影子也沒發現。

後來,鬼子母聽人說:「佛陀是世上最聰明的聖人,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鬼子母就來到佛陀居住的地方,向佛陀打聽小兒子到底去了什麼地方。

這時,佛陀對鬼子母說:「你擁有一萬個兒子,現在只是丟了一個,你就這樣傷心難過、四處尋找;這世間的百姓,有些有兩三個兒子,有些只有一個兒子,卻被你抓過來吃了!你想想人家的心情,是不是比你更痛苦十倍百倍?」

鬼子母聽完佛陀的告誡,慚愧地說:「我知錯了!只要這次老天爺讓我找到嬪伽羅,我發誓再也不吃別人的孩子!」

佛陀就抓起缽盂,把嬪伽羅交還給鬼子母。

鬼子母經過這一番變故,果然改邪歸正,再也不去傷害兒童,進而皈依三寶,最後成了佛門護法。

鬼子母的相關資料

據《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記載,鬼子母神生五百子,因前生有惡邪願,故常啖食王舍城中幼兒,人皆惡之而求佛。佛乃將鬼子母之幼子藏於缽中。鬼子母神不見其幼子,悲慟萬分。

佛陀乃誡以:「汝僅失五百子中之一小兒猶憂傷若是,而汝食他人之子,其父母之苦如何?」鬼子母神聞後皈佛,並接受佛陀「擁護諸伽藍及僧尼住處令得安樂」之咐囑。

在其他佛典如《鬼子母經》、《雜寶藏經》、《大藥叉女歡喜母並愛子成就法》、《摩訶摩耶經》及《南海寄歸內法傳》中,所載有關鬼子母神之本緣與上述大略相同。不過《雜寶藏經》謂其愛子名嬪伽羅,且生有一萬子,而《鬼子母經》則說有千子:五百子在天上,率領數萬眾鬼擾亂諸天人,五百子在人世間,擾亂帝王百姓。此處根據《雜寶藏經》改變,故採用一萬子之說。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