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突然沒了:暴風驟雨的前夜……(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0-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03日訊】亞洲的超強颱風「杜鵑」已經逼近,美國東海岸的颶風「華金」正在醞釀並北上。但另一場比這些颱風颶風更加猛烈的超級風暴,亦悄然逼近,那就是全球市場需求驟然消失,這是形成1929年經濟大蕭條的根源。

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哪一個國家代表的是全球工業和生活的總需求?俄羅斯中東代表的是原油需求,智利代表的是銅需求,澳大利亞代表的是鐵礦石需求,他們都代表了某一方面的工業需求,但由於這些國家都是某一方面,所以,也不全面。最全面的國家是巴西。

巴西既是重要的鐵礦石生產商,也是重要的農產品提供商,還是重要的原油生產商,更是全球重要的木材等林業基地,等,如松一直很關注巴西,就因為巴西代表的是全球綜合的需求狀況。

外部需求越強,巴西經濟就越好,外部需求越弱,巴西經濟就差,巴西貨幣雷亞爾就跌。

雖然雷亞爾既有巴西政治體制和貧富差距的問題,也有管理的問題,但巴西的問題反映的是全球需求急劇惡化的現狀,從雷亞爾的匯率走勢可以清楚地看出來


巴西雷亞爾兌美元近5年來的走勢圖(網路圖片)

各國都有很多經濟數據,但這些數據的意義是有限的,各國國家的數據統計方法不一致,綜合數據的意義下降。有國內媒體9月18日報導:英媒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呼籲中國改善經濟數據的統計,特別是增長率。2013年,IMF曾譴責阿根廷未能改革長久以來被歪曲的經濟增長和消費物價數據。受到嚴厲批評的國家有可能失去IMF投票權甚至成員國資格。」看了這些國際上的報導,你就知道有些數據本沒有多大意義。從國內來說,由於多頭管理,重複統計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比如在某地修建一座鐵路橋樑,地方政府統計一次,鐵總統計一次,等等。

什麼數據都可以作假,唯獨匯率不能作假,當需求不振,外匯不平衡,雷亞爾的匯率就下跌。

本來筆者也認為,雷亞爾兌美元將在4:1的地方折騰一陣,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如果雷亞爾義無反顧地跌穿4:1的位置,意味著從6月開始的下跌,不是盤整式的下跌,而是一個快速的加速下跌。可現在,義無反顧的跌破4:1,似乎毫無留戀,而形成快速的加速下跌的原因是什麼?自然與巴西的國內環境有關,更與食品、林產品和工業品的需求驟然消失有關。我們知道,1929年的大蕭條就是一種需求的驟然消失。

僅憑巴西一家,或許說服力並不高,但是如果結合澳元和紐西蘭元的走勢,特別是後者,或許更有意義,紐西蘭元在月線上走出的也是加速下跌,而不是一個盤整式下跌。

匯率代表的是巨額的資金流動,也代表的是產品的需求,雷亞爾和澳元都有這樣的指示意義。

這幾個匯率今天運行的趨勢,很可能意味著需求驟然消失的時期很快就會到來,因為巴西和澳洲在全球經濟中只是打前站的,他們的匯率走到今天的地步,只能意味著大經濟體的需求正在急劇惡化,特別是亞歐國家,因為巴西澳洲產品的需求方主要集中在亞洲,美國已經基本屬於自給自足的經濟體。

這是國際上的跡象,用匯率來分析可以避開各國數據造假的風險,最有意義。

從國內來看,跡象是一樣的。李嘉誠跑路,其實很多人都在跟著跑。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8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61063億元,同比增長3.5%,這是歷史上首次跌破4%。8月單月房地產投資同比下降1.1%,年內增速首次轉負(這是一個需求消失的信號,開發商不再投資,說明下游購房的需求正在消失)。1∼8月房屋新開工面積下降16.8%,依然是兩位數的大幅下滑。無論公布希麼樣的房價漲跌數據,但房地產的需求在加速萎縮的事實是無法改變的。按個人的觀點來看,正是因為中國房地產的需求在快速萎縮,讓巴西澳大利亞的貨幣匯率走出了今天的趨勢,這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中國房地產需求快速跳水,僅僅開工幾條鐵路,對於需求的緩衝無濟於事。

筆者前面說過,四季度很可能爆發大問題,到今天來看,這種可能性正在快速放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