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咳嗽」 對症治療(圖)

作者:林沛賢 發表:2015-10-04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迎香穴和鼻通穴的穴位按摩。(照片提供/林沛賢)

30歲的王小姐就醫時表示,最近天氣陰晴不定且日夜溫差大,以致她的同事們在辦公室裡都「酷酷嗽(咳嗽)」,連她也出現喉嚨痛,甚至沒有聲音,但一直很想咳嗽,只要一咳就是劇咳,感覺快要把肺臟都咳出來。

王小姐很苦惱的是,有人建議她吞蜂膠,有人建議她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但是也有人持相反意見,主張天氣熱,存放在冰箱的水果是屬於生冷食物,吃了更嚴重;有人建議她,可以用冰糖燉梨或是白蘿蔔吃,但也有人說,咳嗽不能吃甜食……;各種不同的建議讓王小姐左右為難,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在中醫的觀點而言,咳嗽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兩種。「外感咳嗽」是因為感染病毒或是細菌造成呼吸道感染而產生的咳嗽,而感染後期因為氣道敏感造成的「乾咳」,也是中醫所說的「燥咳」也屬於此類。

在這個階段也因個人體質與感染的致病菌不同,分為「風寒咳嗽」與「風熱咳嗽」。這是兩種極為不同的治療方法。

「風寒」就是冬天寒冷,舌苔呈白色、痰較稀、白黏,合併有鼻塞、流鼻涕。這時候可以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姜、大蒜等食療。

但如果舌苔發黃、舌質紅,說明體內有熱,咳嗽的痰是黃稠、不易咳出,並且喉嚨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比如說梨子、蘿蔔、苦瓜等清熱的食物。

至於因為感染後期出現的燥咳,就是所謂的「乾咳」,僅咽痒咳嗽,沒有痰,這時就要吃一些潤的東西,如冰糖、銀耳,甚至是燕窩都是不錯的食療食物,也可以吃枇杷膏。

凡是咳嗽超過3週以上就是慢性咳嗽;表示可能潛藏著特殊的病因。這就是中醫所謂的內傷咳嗽,此類型多為久咳、反覆發作的咳嗽,就必須再深入找出病因。

根據統計,以咳嗽為表現的疾病超過100種,25%的咳嗽由兩種以上的病因造成。這些潛藏的病因可以是沒有立即危險性的,如抽菸引起、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也可以是較具危險性的如氣喘,或者是具傳染性的疾病(如肺結核),甚至是致命的肺癌等。最重要的是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最佳的辦法!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