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在亞洲進展比美國更順暢(圖)

發表:2015-10-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胡志明市一家星巴克咖啡店的員工為開店做準備。(2013年7月30號資料照)(圖片來源:路透社)

【看中國2015年10月11日訊】在秘密的談判過後,12個TPP參與國的政治家、特殊利益集團和公眾將在文件公布後,分析具體條款。

一些人會看到他們不喜歡的條款。這會讓權衡是否支持這個協議的立法者感到有壓力。如果所有的參與國在兩年內都不能批准這份協議,那麼佔有整個組織85%GDP的六個最初的簽署國必須要批准。這種演算法意味著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的批准至關重要。

協議必須在美國通過

已經有一些有權勢的美國議員表示強烈反對,包括歐巴馬總統所屬的民主黨中的一些人。前國務卿和現在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克林頓就是反對者之一。

總統在正式向國會提交協議之後,必須等候至少90天才能簽署。一些人期待總統幾天後會正式向國會提交協議。在這90天內,協議全文必須被公示至少60天。國會可能不會在今年的總統競選期間就TPP進行投票,可能會等到2016年。

TPP的支持者、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的執行董事黛博拉·埃爾姆斯說,「我可以想像如果美國不能、不願意批准或以後無法實施這份協議,其他各國可能會決定繼續推進,基本上是拋開美國達成一個新版本的協議。」

TPP在加拿大的命運有可能取決於10月19日的聯邦選舉結果。

亞洲貿易中心的埃爾姆斯說,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議會很可能會批准TPP,雖然也有相當多的人表示反對。埃爾姆斯在吉隆坡說,「他們認為美國比澳大利亞或紐西蘭獲利更多。」

紐西蘭在野黨工黨也不滿TPP有關禁止外國人投資房地產的條款。

智利國會也可能強烈反對。智利人擔心協議實施後,無法獲得支付得起的藥物。

日本和越南廣泛支持

人們認為,日本國會肯定會批准TPP。日本參議兩院將審核這份協議。根據協議,日本將在農業方面作出大的改變,一些農民團體可能會因此而反對國會批准協議。

在馬來西亞,持反對意見的議員查斯·聖地亞哥批評TPP「涉及人們能否得到負擔得起的藥品,在這個問題上TPP是最危險的貿易協定之一,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來說。」他對美國之音說,馬來西亞政府承諾遵從議會的共識。但是即便多數議員反對,馬來西亞政府也有權力通過協議。

聖地亞哥說:「他們可以,因為從技術上說,憲法允許內閣簽署任何貿易協定,他們一直是這樣做的。但由於來自民間團體、貿易工會以及中小職業團體等方面的壓力,我認為政府會說:‘看,我們需要妥協,如果議會不支持這份協議,我們也不會支持。’」

越南是TPP的最大得益者之一。歐亞集團最近一份報告顯示,越南的經濟到2025年將會比沒有TPP增長11%,在這份協議之下,出口預計會增長28%。

越南國會研究所主席丁春草(音譯,Dinh Xuan Thao)說:「越南已經為TPP準備就緒了,當它決定加入這份自由貿易協定時,就準備好要為了更大的長期利益面而接受短暫的困難。在談判過程中,政府就通知了我們。我們在這方麵團結一致,因此,通過這份協議應該不會遇到障礙。」

但是丁春草對美國之音說,越南有些人擔心,這個共產黨國家官方成立的工會的權利是否有保障。

可能會在未來加入的國家

著名的前越南國會議員阮明濤認為,TPP協議讓越南更少的依賴它強大的北部鄰居和它幾世紀以來的主要對手。阮明濤說:「越南當前的貿易平衡傾向於中國,越南主要的基礎設施建設承包商都來自中國,所以越南非常地依賴中國。」

他說:「加入TPP,越南將會有更多夥伴,這種夥伴關係可以幫助越南減少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這也是大多數越南人的希望,但是,這需要決心以及良好的經濟政策。」

澳大利亞、文萊、墨西哥、秘魯和新加坡也是TPP成員國。在這些國家,政府和議員基本上是贊同全球貿易的,預計最終會通過這種夥伴關係。

以後可能會有其他國家排隊等著加入。特別是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經表示有興趣。

埃爾姆斯週四說:「我現在擔心的是,輿論在一定程度上將協議的簽署解讀成對抗中國,這會使中國在未來更難加入。」

泰國是另一個可能會在未來加入的國家,但可能性更大的是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香港、巴拿馬、菲律賓、韓國和臺灣地區。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