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嗎?銀河系的中心原來長個這樣子(組圖)

發表:2015-10-14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圖片顯示出一些發生在銀河系中的事件,還有這些事件對周遭的影響。這些拍攝的馬賽克圖片有1000光年寬,是由歐洲太空總署一顆繞地運行的XMM-牛頓衛星(XMM-Newton)所拍攝,在這顆人造衛星上的X光射線天文臺(X-ray observatory),整匯了一個月的X光射線資料就編製成了這些圖片。

這些資料是由德國的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中,執行XMM-牛頓衛星監測銀河中心專案的天文學家們所收集整理的,併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圖上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中間偏右的地方,這裡光源分布非常密集,特別明亮,這就是銀河系的中心,這個現象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從年輕的恆星和超新星發散出來強大的恆星風會彫刻出由氣體組成的星雲。第二,我們的銀河系的超質量黑洞(supe rmassive black hole)人馬座A*(Sagittarius A*),就位於該模糊區域的中心。

人馬座A*的質量是太陽的好幾百萬倍,它的巨大引力不斷地吸引著周圍的物質。這個過程釋放出大量的X光射線,使得這個區域在圖片中看起來相當「明亮」。黑洞的上下方有兩個氣體組成的橢圓突出部,這些氣體是由黑洞所拋出的。

人馬座A*的右下方可以看到,由灼熱氣體形成一個細長型的巨大泡泡,普遍認為這是由幾個超新星所形成的。我們已經知道這個泡泡的存在,但是這張圖證明它是一個單一的泡沫,而不是幾個泡泡互相迭在一起。

在圖片的其他地方有很多其他的小點,這些都是一些雙星系統/聯星系統,他們其中一顆恆星已達到其生命的盡頭,變成中子星或黑洞。這些小點有極高的密度,這表示他們吞食了許多他們的同伴的質量,當這些吞進來的物質過熱時就放出大量的X射線。


此圖片顯示出由重元素產生的X光射線。ESA/XMM-Newton/G.Pontietal.2015。(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上面看到的另外一張圖片,是通過測量重元素產生的X射線資料所製成,這些重元素包括硅、硫和氬。這些X光射線大多是來自恆星爆炸,也就是所謂的超新星。在圖片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黑洞的橢圓突出部和巨大泡泡。

在第三張圖片中,也可以在圖片的頂部和底部的紅色部分,看到從「熱電漿體/熱電漿」發散出的微弱亮光。這種電漿被認為是來自於銀河系中心的恆星形成,或者它可能是遙遠過去人馬座A*更加活躍時的那段時間的遺蹟。

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光是看著這張圖片就讓人感到非常令人著迷,尤其是當你想到在每一個光點的背後,都有一個放出X光射線的地點,正在發生著充滿活力的事件。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