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过吗?银河系的中心原来長個這樣子(组图)

发表:2015-10-14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图片显示出一些发生在银河系中的事件,还有这些事件对周遭的影响。这些拍摄的马赛克图片有1000光年宽,是由欧洲太空总署一颗绕地运行的XMM-牛顿卫星(XMM-Newton)所拍摄,在这颗人造卫星上的X光射线天文台(X-ray observatory),整汇了一个月的X光射线资料就编制成了这些图片。

这些资料是由德国的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中,执行XMM-牛顿卫星监测银河中心专案的天文学家们所收集整理的,并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图上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中间偏右的地方,这里光源分布非常密集,特别明亮,这就是银河系的中心,这个现象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从年轻的恒星和超新星发散出来强大的恒星风会雕刻出由气体组成的星云。第二,我们的银河系的超质量黑洞(supe rmassive black hole)人马座A*(Sagittarius A*),就位于该模糊区域的中心。

人马座A*的质量是太阳的好几百万倍,它的巨大引力不断地吸引着周围的物质。这个过程释放出大量的X光射线,使得这个区域在图片中看起来相当“明亮”。黑洞的上下方有两个气体组成的椭圆突出部,这些气体是由黑洞所抛出的。

人马座A*的右下方可以看到,由灼热气体形成一个细长型的巨大泡泡,普遍认为这是由几个超新星所形成的。我们已经知道这个泡泡的存在,但是这张图证明它是一个单一的泡沫,而不是几个泡泡互相迭在一起。

在图片的其他地方有很多其他的小点,这些都是一些双星系统/联星系统,他们其中一颗恒星已达到其生命的尽头,变成中子星或黑洞。这些小点有极高的密度,这表示他们吞食了许多他们的同伴的质量,当这些吞进来的物质过热时就放出大量的X射线。


此图片显示出由重元素产生的X光射线。ESA/XMM-Newton/G.Pontietal.2015。(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上面看到的另外一张图片,是通过测量重元素产生的X射线资料所制成,这些重元素包括硅、硫和氩。这些X光射线大多是来自恒星爆炸,也就是所谓的超新星。在图片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黑洞的椭圆突出部和巨大泡泡。

在第三张图片中,也可以在图片的顶部和底部的红色部分,看到从“热等离子体/热电浆”发散出的微弱亮光。这种电浆被认为是来自于银河系中心的恒星形成,或者它可能是遥远过去人马座A*更加活跃时的那段时间的遗迹。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光是看着这张图片就让人感到非常令人着迷,尤其是当你想到在每一个光点的背后,都有一个放出X光射线的地点,正在发生着充满活力的事件。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