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蛋冒充土雞蛋價格翻7倍(圖)

發表:2015-10-14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染色蛋冒充土雞蛋價格翻7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4日訊】紅心土雞蛋或添加染色劑;染色蛋冒充土雞蛋屬商業欺詐;土雞蛋≠營養高

選購雞蛋時,人們常常更青睞於土雞蛋,認為其比普通雞蛋更有營養、更安全健康。

據陸媒報導,近日,一位青島市民發現購買的土雞蛋不僅蛋黃顏色格外深,連蛋清也呈紅色,專家查看後判斷,「可能是雞的飼料中添加染色劑所致」。

河北石家莊地區一位蛋雞養殖者說,「染色雞蛋」很普遍,在雞飼料中添加少量紅、黃色素,「沒幾天,雞下的蛋蛋黃顏色就深了,這樣的蛋可以按土雞蛋的價賣,更賺錢」。在市場上,土雞蛋的價格明顯高於普通雞蛋。

染色蛋冒充土雞蛋價格翻7倍

據記者搜索發現,國內知名電商平台上多家商鋪在銷售染蛋色素,並打出「蛋黃染色首選」、「效果卓越」、「向國內雞鴨場推薦使用,以提高產品的商業價值」等宣傳語。一家名為「河南興源化工產品有限公司」的店舖銷售人員告訴記者,該公司銷售兩種蛋黃染色劑,「加麗素紅」和「加麗素黃」,每千克售價分別為500元和600元,「通常一噸飼料里加上100克色素,給雞鴨餵上3天左右,馬上見效」。該銷售人員稱,該色素銷量一直非常好,客戶主要是雞鴨養殖者。

記者探訪發現,一些獸藥店也在銷售可為蛋類著色的飼料添加劑。另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少消費者相信蛋黃顏色深一些的更有營養,認為這種雞蛋是正宗的土雞蛋,而這些出售的土雞蛋中,有一些是飼養時人工加餵色素染成的,並非真正的土雞蛋。「有些經銷商專門到養雞場訂這樣的染色雞蛋,轉手當做‘土雞蛋’高價賣出去。」該人士透露。

根據2015年10月農業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行情顯示,普通雞蛋的價格為6~10元/公斤不等,而記者在多家電商平臺發現,有些土雞蛋的價格甚至高達87元/公斤,是普通雞蛋的8倍,而且通常論個兒賣。

而談及雞蛋上色現象為何如此普遍,這與消費者的不理性偏好有關。養殖戶或賣家為迎合消費者偏好「深色雞蛋」的心理,人工製造出這樣的雞蛋滿足市場需求。

「普通雞蛋染色後冒充土雞蛋出售,屬於商業欺詐行為。」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級會員雲無心認為。

飼料著色劑必須為國家批准產品

「個別養殖戶認為幾百塊錢一公斤的價格較貴,會選擇更便宜的染色劑,為節省成本,有可能就會選擇國家禁用的工業色素」,一位著色劑銷售人員表示,「前幾年甚至還有為給雞蛋染色添加蘇丹紅的現象。」

蘇丹紅是非法添加物,對人體有害,國家是明令禁止的。

農業部畜牧業司飼料處一位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飼料中添加的著色劑必須為國家批准使用的產品,須有國家對飼料添加劑的生產許可證和產品批准號,飼養者使用的飼料必須來源於獲證企業所生產的飼料添加劑。但同時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國家只對飼料生產企業進行監管,對養殖環節國家還沒有相關監管。」

不要迷信土雞蛋

土雞蛋沒有國家標準,土雞蛋只是民間的俗稱,並不是一個具體的概念。

食品與營養專家範志紅認為,「土雞蛋本來就不是個有標準的東西。土雞蛋是沒有質量控制的,好壞沒有標準。通常人們認為‘土雞蛋’就是‘農民養的雞’」,但是由於農民飼養的方式以及雞所吃的食物不同,產的蛋也會千差萬別,有的營養均衡,有的營養不良。即使是土雞,也可能缺維生素、生病,也需要營養合理的飼料。而人們所青睞的自由散養的「走地雞」自由採食,也有可能長期食用田地裡被農藥化肥污染的食物,遭到環境污染。「這樣的‘土雞蛋’未必就會比養雞場圈養的雞下的蛋更有營養,更安全。」

同樣是「土雞」,飼養的地區不同、餵的飼料不同,品種不同,也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形狀和口味,營養成分。「而養雞場的飼料配料營養合理的話,雞蛋的營養價值同樣也是很好的。」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