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大跳水:人民幣第二輪大貶值何時到來?

作者:黃生 發表:2015-10-1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5日訊】新聞背景: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9月份外貿數據顯示,若按美元計:中國9月出口同比下降3.7%,預期下降6.0%,前值下降5.5%。中國9月進口同比下降20.4%,預期下降16.0%,前值下降13.8%。中國9月貿易順差603.4億美元,為歷史第二高,僅次於2月的606.2億美元,預期為順差482.1億美元,前值為順差602.4億美元。若按照人民幣計價:中國9月出口同比下降1.1%,預期下降7.4%,前值下降6.1%。中國9月進口同比下降17.7%,為今年5月份以來的最糟數據,預期下降16.5%,前值下降14.3%。中國9月貿易順差3762.0億元人民幣,刷新歷史最高記錄,預期為順差2924.2億元人民幣,前值為順差3680.3億元人民幣。進口跌幅則進一步擴大,連續第11個月出現負值,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連跌。顯然,這為將於下週公布的中國第三季度GDP增速數據蒙上一層陰影。​

中國9月份進出口數據剛公布,人民幣匯率迅速大跌,人民幣在岸匯率和離岸匯率雙雙大幅度跳水,中國9月份的進出口數據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玄機,能迅速攪動人民幣大貶值呢?

從進出口數據來說,按美元計算,中國9月份的出口數據同比下降3.7%,應當說已經比上個月的5.5%大幅度好轉,遠超預期。但是中國的進口數據非常糟糕,9月份進口同比下降20.4%,遠超預期,而上個月的進口降幅為13.8%。可見9月份的進口數據非常非常難看!

以上數據說明瞭什麼呢?

出口負增長大幅度縮窄,說明前期的人民幣貶值已經取得了一定效果,開始對出口起到了帶動作用。進口大幅度負增長,而且負增長加大,說明國內經濟現在還在繼續大幅度下滑,內需持續萎縮中。

根據上面兩點分析,就容易得出:

1、既然人民幣貶值已經開始取得效果,出口開始好轉,那麼人民幣就應當繼續貶值,以促進出口,這應當是容易分析得出的。

2、既然進口數據繼續大幅度負增長,國內經濟太差,內需不振,那麼中國就應當考慮繼續通過外需來拉動經濟,也就是要通過出口,還是要人民幣貶值。

從上述可以推理得出,不管從出口數據、還是從進口數據來看,人民幣都應當貶值。所以,9月份進出口數據一公布,人民幣就迅速大跳水。

但是,人民幣第二輪貶值會什麼時候到來呢?這一點非常重要,筆者認為還要等一段時間,因為:

1、IMF要在12月底將公布人民幣是否能納入SDR,這關係到人民幣所謂「國際化」的重大戰略,因此在這之前,人民幣匯率應當會保持穩定,以免人民幣被認為是攪動全球金融市場大動盪的凶手,還會被作為反對人民幣加入SDR理由。

2、12月底,人民幣是否能加入SDR將會成為定局。如果人民幣沒有被納入SDR,那中國就可能會義無反顧的啟動人民幣匯率貶值。

3、中國製造業的復甦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現在繼續啟動新一輪貶值,確實會刺激出口增長,但是國內製造業經過過去十年的打擊,可能還不容易一下就恢復產能,得有一個準備時間。

4、最重要的是,國內的房地產企業借了1.5萬億外債,得給他們一定的時間進行匯率掉期、鎖定匯率等,否則人民幣再次大貶值,很多房地產企業可能會破產,一是房子過剩賣不掉,二是人民幣匯率大貶值帶來的巨大債務成本上升。

就讓一切等到12月底見分曉吧!這是一個關鍵且非常重要的時間點。高層也應當會觀察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效果,若對中國出口作用明顯有幫助,且是連續幾個月,那麼第二輪貶值不可避免。不過這種貶值是由中方主導的,而非被做空。

人民幣貶不貶值,接下來就看IMF最終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了——這顯然是一個巨大的博弈!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