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大跳水:人民币第二轮大贬值何时到来?

作者:黄生 发表:2015-10-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5日讯】新闻背景: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份外贸数据显示,若按美元计: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3.7%,预期下降6.0%,前值下降5.5%。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20.4%,预期下降16.0%,前值下降13.8%。中国9月贸易顺差603.4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月的606.2亿美元,预期为顺差482.1亿美元,前值为顺差602.4亿美元。若按照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1%,预期下降7.4%,前值下降6.1%。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17.7%,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糟数据,预期下降16.5%,前值下降14.3%。中国9月贸易顺差3762.0亿元人民币,刷新历史最高记录,预期为顺差2924.2亿元人民币,前值为顺差3680.3亿元人民币。进口跌幅则进一步扩大,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显然,这为将于下周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数据蒙上一层阴影。​

中国9月份进出口数据刚公布,人民币汇率迅速大跌,人民币在岸汇率和离岸汇率双双大幅度跳水,中国9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能迅速搅动人民币大贬值呢?

从进出口数据来说,按美元计算,中国9月份的出口数据同比下降3.7%,应当说已经比上个月的5.5%大幅度好转,远超预期。但是中国的进口数据非常糟糕,9月份进口同比下降20.4%,远超预期,而上个月的进口降幅为13.8%。可见9月份的进口数据非常非常难看!

以上数据说明了什么呢?

出口负增长大幅度缩窄,说明前期的人民币贬值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开始对出口起到了带动作用。进口大幅度负增长,而且负增长加大,说明国内经济现在还在继续大幅度下滑,内需持续萎缩中。

根据上面两点分析,就容易得出:

1、既然人民币贬值已经开始取得效果,出口开始好转,那么人民币就应当继续贬值,以促进出口,这应当是容易分析得出的。

2、既然进口数据继续大幅度负增长,国内经济太差,内需不振,那么中国就应当考虑继续通过外需来拉动经济,也就是要通过出口,还是要人民币贬值。

从上述可以推理得出,不管从出口数据、还是从进口数据来看,人民币都应当贬值。所以,9月份进出口数据一公布,人民币就迅速大跳水。

但是,人民币第二轮贬值会什么时候到来呢?这一点非常重要,笔者认为还要等一段时间,因为:

1、IMF要在12月底将公布人民币是否能纳入SDR,这关系到人民币所谓“国际化”的重大战略,因此在这之前,人民币汇率应当会保持稳定,以免人民币被认为是搅动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的凶手,还会被作为反对人民币加入SDR理由。

2、12月底,人民币是否能加入SDR将会成为定局。如果人民币没有被纳入SDR,那中国就可能会义无反顾的启动人民币汇率贬值。

3、中国制造业的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现在继续启动新一轮贬值,确实会刺激出口增长,但是国内制造业经过过去十年的打击,可能还不容易一下就恢复产能,得有一个准备时间。

4、最重要的是,国内的房地产企业借了1.5万亿外债,得给他们一定的时间进行汇率掉期、锁定汇率等,否则人民币再次大贬值,很多房地产企业可能会破产,一是房子过剩卖不掉,二是人民币汇率大贬值带来的巨大债务成本上升。

就让一切等到12月底见分晓吧!这是一个关键且非常重要的时间点。高层也应当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效果,若对中国出口作用明显有帮助,且是连续几个月,那么第二轮贬值不可避免。不过这种贬值是由中方主导的,而非被做空。

人民币贬不贬值,接下来就看IMF最终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了——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博弈!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