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泛亞」地方交易所誰來管?證監會「我沒權力」

發表:2015-10-18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8日訊】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兌付危機爆發後,證監會首次作出相關表態,雖然未提及泛亞或其他個案,但其已經明確,地方交易所的日常監管、違法處理和風險處置不由證監會負責。

10月16日下午的證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關於違法證券期貨交易活動性質認定的問題,《國務院關於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切實防範金融風險的決定》明確規定,地方交易場所均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負責日常監管、違規處理和風險處置。

《國務院關於同意建立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批復》則規定,省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公安機關和司法機關對交易場所涉嫌從事違法證券期貨交易活動的性質認定存疑的,可提交聯席會議認定,由證監會在徵求相關單位意見的基礎上依法出具認定意見。

而出具認定並不意味著有權管理。張曉軍稱,「我會出具性質認定意見,本質上是應有權機關的請求,對其查處違法證券期貨活動提供的專業支持。我會出具的意見,僅供有權機關參考,不能代替其依法作出的認定結論。一項交易活動是否違法,須由有權機關在調查核實的基礎上,依法作出判斷。如果投資者認為某項交易活動構成非法期貨交易,應向有權機關提出,請其調查處理,這樣才有利於依法有效地解決問題。」

這意思很明確:「地方交易場所跑路的別來證監會門口拉橫幅遊行啦,我們管不了。」

9月18日,期貨日報報導稱,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最終資金鏈斷裂,20多個省份的22萬投資者的430億元資金難以討回。9月21日,百餘名泛亞交易所投資者在證監會樓下集會,要求相關部門徹查泛亞涉嫌詐騙事件。

事實上,雲南證監局曾督促泛亞交易所加快清理整頓。2014年11月19日上午,雲南證監局官網曾刊發一則名為《雲南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加快推進清理整頓收尾》的工作動態,該文顯示,2014年11月13日,雲南副省長和段琪主持召開了該省各類交易場所清理整頓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上,雲南證監局局長王廣幼指出,從證監局牽頭和部際聯席會議聯合檢查組兩次現場檢查的情況看,部分交易場所仍然存在違規行為,特別是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風險巨大。王廣幼建議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擔責」的原則,解決突出問題,掃清障礙,加快完成清理整頓收尾工作。

出人意料的是,這則工作動態2014年11月19日下午即從雲南證監局官網上消失。

泛亞兌付危機爆發後,財新援引接近證監會人士表示,證監會對此事無能為力,已經多次給雲南證監局發文要求督促清理整頓,但雲南證監局也只能繼續「督促」,並無任何管轄權。

10月17日雲南網報導,就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人訴求問題,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作出通報。

通報稱,按照國發[2011]38號和國辦發[2012]37號精神,昆明泛亞有色納入雲南省交易場所清理整頓範圍。雲南省交易場所清理整頓工作正依法加快推進。雲南省和昆明市在風險處置過程中督促昆明泛亞有色按照清理整頓要求對有關經營業務進行規範整改,修訂交易規則,升級交易系統,促進企業規範發展,如發現市場主體有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希望投資人依法合理表達訴求,相信昆明泛亞有色風險能夠得到合法公開公正的處置。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