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枯竭驚動兩部委 大陸央企陷入危機(圖)

發表:2015-10-1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下滑鋼鐵行業低迷,央企也陷入危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8日訊】中國經濟下滑與鋼鐵行業整體低迷態勢的延續,已經讓越來越多的鋼企陷入難以為繼的泥沼。10月15日,央企中鋼集團的一份《關於懇請配合解決「10中鋼債」兌付難題的函》流出,懇請投資者不要行使中鋼債券的回售權。

中鋼集團是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10中鋼債」由中鋼集糰子公司中鋼股份發行,該債券目前存在違約風險。中鋼的文件顯示,發改委、國資委正在緊急協調「10中鋼債」解決方案。

公開資料顯示,中鋼股份於2010年10月20日發布了2010年中國中鋼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債券(簡稱「10中鋼債」),由母公司中鋼集團提供無條件不可撤銷連帶責任保證擔保。「10中鋼債」發行規模20億元,今年10月20日為付息日。

招商證券日前分析認為,「10中鋼債」違約的風險很高,如果沒有外部援助,一旦10月20日投資者行使賣權,中鋼股份僅憑自身財力無法完成債券兌付。

中鋼表示,鑒於公司部分業務停擺,總部及部分子企業現金流枯竭,若投資者在2015年10月行使回售選擇權,公司將無力兌付到期本息,勢必出現違約風險。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從文件中可以看到,中鋼對於債務風險是承認的,但其實現在仍然沒有有效的應對辦法。同時,中鋼其實在暗暗向投資者施壓。

相關數據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鋼集團每年的資產負債率均超過90%,其中2011年至2013年,中鋼集團的資產負債率分別為96.22%、98.10%、93.87%;總負債維持在千億元的水平,營業總收入則由1797億元減至1404億元,三年減少營收近400億元。

業內鋼鐵專家認為,作為央企如果違約,除去資產查封用於抵債之外,最壞的結果恐怕是中鋼也要步海鑫鋼鐵的後塵,而最終它能不能起死回生,就要看後期有無政策支持了。

海鑫鋼鐵剛剛於9月底落定破產案,海鑫集團將債務全部剝離,進行破產重整。但是眾多債務人的債務問題卻仍然難以徹底解決。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