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槍龍馬 大理國的傳奇故事(下)(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5-10-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有9位大理國王出家為僧的雲南崇聖寺。(網路圖片)

攻破皇都大敗楊干貞 順從天意改號大理國

自從段思平得到神槍龍馬後,人們越來越敬重他。當地握有兵權的董、段、趙、鄭等幾家大姓,也願意擁戴他為王。因此,段思平的掌控的區域越來越大,兵馬也越來越多。

出師討伐楊干貞那天,他封董伽羅為軍師,封段思良為副將,帶領全部人馬,從品甸一直來到蒙舍城。然後他又派人四處遊說:「段思平當王是天意。只要他當王,就可免去勞役和賦稅。」老百姓聽後都紛紛前來投他。

有一天,一個賣核桃的人來找段思平,送他一麻袋核桃,段思平撿了最大的一個把它磕開,發現殼中有「青昔」二字。段思平好不奇怪,把董伽羅請來,問道:「是吉是凶請軍師直言。」董伽羅說:「青字是十二月,昔字是二十一日,你當王的日子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段恩平聽後很高興,對周圍的人說:「我如能當國王,一定好好報答你們,我還要把賦稅減去一半,免除勞役三年,保百姓太平安康。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定能把大義寧國推翻。」衆人聽了都高興得三呼萬歲。

不久,蒼洱地區的許多部落都前來投奔他,連三十六部酋長都來歸順。這樣一來,他的力量就越來越大。第二年,他便率領大軍,兵分兩路,打到了龍尾關和龍首關之外。狡詐的楊干貞早已得知消息,派了重兵固守。段思平見勢不利,便下令就地紮營。當晚,段思平做了個夢,夢見三件事:一是他被人抓去斬了頭,二是他心愛的玉瓶被打缺了一個嘴,三是他的寶鏡被打得粉碎。

第二天早上,他看看前面防守嚴密的關口,越來越覺不妥,就把董軍師請來解釋。董伽羅聽後笑道:「好夢,好夢,此夢再好不過了!」段思平不解地問道:「為什麼說是好夢?」董伽羅說:「公為丈夫,夫字去頭為‘天’字,為天子兆也;玉瓶缺嘴,是玉字旁缺一點,即‘王’字,為王之兆也;鏡中有影,如人有敵,鏡破無影,這是無敵之兆。這三件事,都是好兆頭,不必多慮。」段思平聽後轉憂為喜,當天下午就帶兵出戰。但一看刀槍林立的關口,他又有點不知所措了。這時,忽然從前面的河水中冒出一位美女,對段思平說:「兵從河尾渡水,馬從上、下沙坪齊進,包你一定成功。得國後,國名改為大理。」說完美女就不見了。段思平聽後,覺得言之有理,便遵照美女的指點進軍。果不其然,段軍勢如破竹,一口氣便把上下兩關和皇都都攻破了。楊干貞知道兵敗消息後棄城而逃,為段思平軍所擒,大義寧滅亡。從此,段思平平定了大義寧全國,改國號為大理。以其尊崇佛教,又稱妙香大國。

段思平當了國王后,並沒有忘記那位河上美女的幫助。他派了一位官員,帶著隨從去找,但找了好幾天都沒有找到。段思平又親自去找,找遍了大理壩子也還是未找到。最後,他在那位美女站立的河岸上,發現一尊白石觀音像,才恍然大悟:「原來上關相助,賜神槍龍馬,以及水上美女的指點,都是觀音老母所為啊!」他急忙帶領文武官員把白石觀音像迎進皇都,蓋了座金像寺,世世代代供奉。

段思平當了大理國王后,也制定了一系列治國安邦的措施,因此深受老百姓的愛戴。在他死後,大理、洱源的不少白族村子都把他尊為本主來供奉。大理銀橋鄉鶴陽村的老百姓尤其敬重,給他蓋了廟,塑了像,每年農曆八月十日本主節這天,人們都要舉行隆重的儀式來祭祀他。

高氏家族勤王出兵平叛 一波三折皇位失而復得

公元1063年,楊允賢公開叛亂。時任大理國第十二代國王的段思廉無力平亂,只好請為維護大理國立下汗馬功勞的高氏家族出兵相助。高智升出兵平定了楊允賢的反叛,並且佔據了鄯闡府全部轄境。此後段思廉論功行賞將高智升封為鄯闡侯。

楊允賢雖然反叛失敗,但是楊家的勢力卻並沒有因此而衰弱。公元1080年,楊義貞再度發動政變,並且殺掉國君段廉義自立為「廣安皇帝」。楊義貞的稱帝遭到其他被封諸侯尤其是高氏家族的強烈反對,鄯闡侯高智升於是聯合「烏蠻」三十七部的兵力再次平叛,4個月之後就把篡位的楊義貞徹底打敗。由於段廉義無子,高智升便擁立他的侄子段壽輝為大理王。此後高智升自任宰相,把鄯闡侯的位子傳給兒子高昇泰。段壽輝當了一年的皇帝后被高家父子廢除,段正明被另立為大理國君。段正明在位時,對高氏家族十分謙讓禮遇,博得了他們的好感,做了14年的皇帝之後禪位出家為僧。

高昇泰1094年自立為皇帝,改國號「大中國」。他在臨終之前告誡其子高泰明還政於段氏:「我之立國,以段氏之弱。我死,必以國仍還段氏。慎勿背我。」高泰明也很聽他的話,在他死後就把皇位又還給了段氏家族,立段氏後裔段正淳為大理皇帝,史稱後理國。

大理國孝義皇帝段祥興在位期間,正值蒙古大舉南侵之時,此戰爭造成大理國大敗,大理派出的大將高禾因此戰死。雖說當時蒙古軍後因窩闊臺死亡而暫時退兵。1251年段祥興駕崩,傳位給他的兒子段興智。1253年,蒙古帝國「革囊渡江」征雲南,再次攻打大理,最終大理相國高泰祥戰敗被殺,段興智逃至鄯闡,蒙古大將兀良哈臺攻下鄯闡,並生擒段興智,滅了大理國,蒙哥為表示自己的仁慈而封段興智為世襲大理總管。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