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奇蹟變尖子 不識字媽媽這樣輔導 震驚所有家長!

發表:2015-10-2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孩子的學習,其實真的不需要家長有多淵博的知識,家長的淵博只是家長的,如果幫孩子解答問題充其量也只是家長做的作業,而不是孩子的作業。這是為什麼呢?一次無意中為小學的侄女參加家長會,會上一個不認識字媽媽的發言震驚了在場所有家長。

這個媽媽一開口就吸引了所有人的關註:

不怕大家笑話,我的學歷是零,從沒上學。我的孩子在二年級時是倒數第一的,也不喜歡寫作業,當時老師把我叫到辦公室說我的孩子是米缸裡的老鼠屎拖壞了全班(這個老師已經離職),我著急得直哭,因為我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我簡直不知道應該怎麼樣幫助孩子。

當時我聽人說,父母的榜樣很重要,所以我就想,要不我就跟孩子一起學試試看。事實證明這個做法很好,每天晚上家裡沒開電視沒任何的娛樂,只有一個拿著孩子的課本一個勁兒地瞅著看的老媽,孩子也不好意思幹別的。

但是有時候孩子可能厭倦了,把我當「傻子看天書」,孩子自己該幹嘛還是幹嘛。我一看不行,我也發現了孩子被人讚揚時會特別喜歡做事,所以我就乾脆把孩子當小老師,讓她在學校學習的數字、漢字回來教我,沒想到孩子真的來興致了,她會批評我寫字不夠好看、寫字慢。既然當了小老師,孩子對自己的作業的書寫也顯得異常認真,孩子也因此得了全校書法一等獎。

孩子的耐心容易不足,有段時間寫作業很拖拉,放學後不肯寫作業,寫作業時可能一下子被外面的聲音或旁邊的水果零食吸引了,有時候也總是拖到了臨睡前才動手寫作業,這讓我們很頭痛。我就嘗試著跟孩子進行寫作業比賽,誰先寫完就能得到一個大冰淇淋。挑起了孩子爭強好勝的心理,結果孩子每次寫得很快。

當孩子遇到不懂的問題時,我只能表示同情,但我就像一個虔誠的小學生,讓孩子第二天問完老師之後回家教我,孩子很有興致跟我滔滔不絕地講解,孩子因為從中找到了自我滿足,她也很樂意跟我說。一方面我能知道孩子是否已經掌握了這個難題,同時也能讓孩子將難題的解答再次複習了一遍。

當我發現孩子對上面所有的方法都不感冒了,開始寫字潦草,我會讓孩子先去吃一個冰淇淋或者玩一會再繼續寫。我的判斷是孩子已經對作業非常厭倦,強迫的效率也會很低,乾脆讓她緩一緩還能提高效率。

不讓大家笑話,孩子家裡只有一本課外書,是老家上大學的哥哥送給她的兒童故事集,但是現在已經被孩子翻爛。孩子一開始看著無聊,我就把自己當成一個孩子聽「小媽媽」講故事,現在孩子能對故事信手拈來,作文從來不會找不到素材,口才也很好。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做的一切起了多大的作用,最需要感謝的還是老師的認真栽培,謝謝你老師!

全場響起了熱烈的鼓掌聲。

從這個媽媽身上,我看到了樸實。這個媽媽在孩子的學習上始終沒有把自己當「媽」,而是把自己當成虔誠的小學生激勵孩子。

孩子寫作業就是對知識的複習和知識掌握程度的檢查。家長即使只是思路上的引導,也會禁錮了孩子思維,孩子會朝著家長給的思路前進,久而久之變得不愛思考、思維狹隘,甚至對家長的輔導產生依賴,如果哪天家長沒輔導,孩子可能就不能完成作業,看似是在幫助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輔導孩子學習,作為家長應該充當什麼角色?

1、提供一個安靜的環境。不要家長在聊天看電視,而一味責怪孩子寫作業不認真;

2、關心關注孩子。家長有時候即使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孩子因為覺得自己被爸媽重視,也會更加認真地寫作業;

3、父母的榜樣很重要。如果家裡總是打麻將、家長也不喜歡看書,你讓孩子喜歡看書是很難的;

4、提供一個良好氛圍。如果你沒能像上面的這個媽媽一樣陪伴孩子寫作業,讓孩子跟同學或鄰居孩子坐在一起寫作業也是不錯的方法,因為氛圍讓孩子們變得認真,因為有競爭他們會更賣力。

5、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在孩子的學習上,建議父母充當支持和鼓勵的角色,具體問題最好由孩子自己解決。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