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讀懂獨生子女們的真實困境(圖)

發表:2015-10-23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生子女的困境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懿綜合報導)最近,一張關於獨生子女家庭人口結構照片在網路熱傳,據說這張照片流傳非常火!

這張正在微博熱傳的照片講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婦,支撐著四個老人和一個孩子。很明顯,這對夫妻都是獨生子女,而他們也艱難地選擇了只要一個孩子。顯然,他們的下一代也將重複這一困境。

楊曉升在《只有一個孩子——中國獨生子女意外傷害悲情報告》指出,獨生子女,人類歷史上一個特定的名詞,它只誕生並存在於中國。無論從家庭和生育個體的角度講,還是從人類生態學和教育學的角度講,在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裏,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也帶來另外的一些問題,比如獨生子女的獨立人格、智力與心理的均衡發展等等。

然而時至今日,還有一個更重大的隨時都可能危及獨生子女家庭的問題,那就是獨生子女的意外傷害:疾病、車禍、火災、水害、自殺、他殺……,所有這些潛伏在日常生活當中、隨時可能降臨的橫禍一旦奪走獨生子女的生命,獨生子女的父母將如何面對如此的滅頂之災和精神打擊?斷子絕孫的他們在日漸年老孤苦無助時如何度過自己的殘生?

而據專家推算,中國15歲以下兒童每年因意外傷害引起的死亡竟有40-50萬人之多。

中國社會正提前進入老齡化社會,而這種老齡化現象有一個很學術的名詞——「少子老齡化」,即父輩多子輩少。據有關部門調查,目前中國老年人已經達到1.26億,而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則每年以5%的速度增長。

在老年人中,特別是「空巢」家庭的老年人,即那些身邊無子女的老年人,他們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生活照料問題。有的老人在意外死亡很長時間才被人們發現。

近年來,一方面,民眾對於全面放開兩胎的呼聲很高。另一方面,生二胎易養兩孩難(孩子養育成本高)的聲音也不絕於耳。

網友也因此調侃:肩上扛著爹和媽,上邊頂著你的娃,萬一不幸打個滑,你能給家留點啥?你只是單位的一根草,卻是家裡的一片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