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常無精打采?這6類食物晚飯少吃(組圖)

發表:2015-10-24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得過咸過辣會導致消化不良,從而干擾睡眠。(網路圖片)

食物

晚餐愛吃辣的人越來越多。晚上吃得過咸過辣,如攝入大量辣椒、大蒜及生洋蔥等辛辣的食物,易讓腸產生灼燒感,導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乾燥、消化不良等問題,從而干擾睡眠。

黏硬食物

晚上,腸胃需要溫和消化。湯圓、年糕、切糕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乾煸、干炸、水分很少的乾硬食物,進入胃內後,會直接影響胃的工作,讓消化活動變得異常亢奮,容易導致急慢性胃炎等胃病。

產氣食物

晚上吃一些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氣體的食物,如豆類、包心菜、綠椰菜、青椒、茄子、土豆、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和添加木糖醇(甜味劑)的飲料及甜點等,會讓人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


盡量保證睡前4—6小時內不飲酒,晚上的應酬能少則少。(網路圖片)

含酒精的飲品

睡前飲酒會使酒中的很多有害物質在體內存積,毒害身體,損傷視網膜,降低抵抗力,並使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明顯加重。因此,盡量保證睡前4—6小時內不飲酒,晚上的應酬能少則少。

油膩食物

油膩的食物不僅包括油炸類食物,還有一些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動物內臟等。這些食物吃後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腺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影響睡眠質量。特別是「三高」人群,更應該嚴格控制。


吃晚飯適合七分飽、清淡口味為主。(網路圖片)

晚飯三原則

七分飽

七分飽應當是這樣一種感覺:胃裡還沒覺得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有所下降,主動進食的速度也明顯變慢,而仍習慣性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換個話題,很快就會忘記吃東西。

當你已經吃到七分飽,就要及時放下手中的筷子,離開餐桌,以免吃太多。晚餐時可以使用較小的盤子和飯碗,有助於控制飯量。切忌邊看電視邊吃飯,三心二意容易吃多。

宜清淡

晚飯切不可大魚大肉、高油、高脂飲食,口味上以清淡為宜。很多上班族白天沒時間好好吃飯,想晚飯多吃一些補回來,這對健康更不利。晚餐可以吃少量主食,加一些蔬果,清粥小菜是不錯的晚餐選擇;也可以少量吃肉,但以魚肉、瘦肉為佳。

別太晚

古人講究過午不食,但考慮到現代人的作息時間,在晚上5點至7點之間吃晚餐比較適宜,盡量保持每天規律進餐。晚餐如果吃得太晚,加重消化負擔,會影響睡眠質量。如果上班族需要加班,也最好先吃飯再加班,或在加班時吃些餅乾、點心等作為補充,以免晚餐吃太多。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