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說話:4000億炒樓熱錢撤離深圳!(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10-24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24日訊】火爆的深圳樓市,正在悄然發生變化。人民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千億級的炒樓熱錢極有可能正在撤離深圳。由於深圳是這輪房地產上漲的領頭羊,深圳樓市的變局很有可能影響到全國樓市!

我們先看下面一組關於深圳存款的數字。表格第二欄為「金融機構本外幣各項存款餘額」,第四欄是深圳外匯存款數字。數據來源為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官網。

從上述數字,我們看出今年中國很多經濟大事件留下的痕跡,且聽逐條分析如下。

1、由於今年人民銀行對「本外幣各項存款餘額」的統計口徑發生了變化,把非銀行金融機構納入其中。深圳的隱性實力一下子顯示出來,存款餘額一度突破了6萬億,最多的時候相當於兩個天津,或者1.4個廣州,超過臺北、直逼香港。不過,北京、上海更NB,目前分別是13萬億和10萬億。

2、從上述表格還可以看出,3、4、5三個月,熱錢加速流入深圳。這期間,正是樓市、股市異常火爆的時候。由於目前網上開戶、交易極為方便,為了炒股票而把錢搬到深圳的人和機構,筆者相信會有,但不會太多。因此,3月到5月的熱錢流入,主要是為了炒房子。

3、股災爆發在6月中旬到7月初。從上面表格可以看出,直到8月份都沒有出現熱錢流出深圳的明顯跡象。這再次證明,3月到5月的熱錢流入,主要是為了炒房。

4、到了9月份,深圳突然出現了熱錢流出的明顯跡象,資金總量一下子減少了8%,流失存款折合人民幣4294億元。如果細分一下,減少人民幣存款4109億,減少外匯存款近30億美元。

5、從外匯存款增減數據可以看出,在8月11日到13日人民幣貶值事件發生後,當月外匯存款激增了50億美元,顯示有相當一批深圳居民和企業增持了美元。至於9月美元存款的減少,或許是部分美元被轉移去了境外。

6、筆者同時比較了廣州、蘇州、北京、重慶今年的存款數字,這些城市在3到5月份都沒有出現類似深圳的熱錢湧入現象。只有北京的存款數字,在7月有一個激增,然後在8月開始回落,顯然跟股災和救市資金投放、回收有關。其他城市目前都沒有公布9月存款數字,但8月份都沒有出現明顯的存款下降跡象(北京除外)。

結論:深圳資金的9月異常下降,可能有資本外流的因素,但主要不是這個原因,而應該與樓市趨冷有關。在連續大漲近一年之後,深圳的真實房價已經跟北京上海不相上下(表面上,新房均價超過了北京上海),加上人民幣出現貶值壓力,投資客有轉移到其他城市和領域的跡象。

這可能意味著深圳房價在短期內已經見頂,當然,這還需要10月份金融數據的印證。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