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對雨 一字傳「神」(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5-11-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等人在填詞時,各顯自身特色。(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北宋年間的一天,蘇東坡、黃庭堅、秦觀及佛印和尚,同游西湖。他們在臨近一座寺院的牆壁上,看見寫題著唐代杜子美《曲江對雨》一詩。四人誦到「林花著雨胭脂□」這句時,不約而同地在最後一字上卡住了。

原來那□字,因年久潮霉,脫落了。

四位詩人為顯才華,爭相補之。

生氣勃勃的蘇東坡,稍加思索,首先開言:「林花著雨胭脂潤」。

老成持重的江西詩派創始人黃山谷,接著補字曰:「林花著雨胭脂老」。

文弱書生秦觀,則猜:「林花著雨胭脂嫩」。

最後輪到佛印,他一改前三者之故轍,笑吟:「林花著雨胭脂落」。

好一個「落」字!它活現了這位禪師四大皆空的虛無的思想境界。

但是,後來他們找來杜甫原詩一對照,方知竟無一人補對!杜詩原為「林花著雨胭脂濕,水荇牽風翠帶長。」

此一詩苑逸聞,不脛而走,傳為趣談。有位學士細細品味,嘆曰;「四詩才雖未補中‘詩眼’,卻賦出了各自的精神面貌:‘潤’字反映了蘇東坡的‘生’趣盎然;‘老’字說明瞭黃山谷的‘老’氣縱橫;‘嫩’字代表了秦觀的帶‘病’氣質;‘落’字則象徵佛印和尚的淒‘苦’身世。他們都是一字傳‘神’!」

但,還是杜甫的「濕」字,更為本色、質樸!

(事據《六一詩話》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