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調升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圖)

發表:2015-11-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上升。(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3日訊】中國央行星期一宣布,上調人民幣對美元的參考匯率0.54個百分點,這是自2005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最大幅度上調。法新社報導說,上週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上升,但星期一中國央行公布上調參考人民幣匯率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升,反下跌了約百分之零點三。人民幣匯率過去幾個月大幅下跌,導致全球資本市場大幅震盪。報導引述中國專家的話說,中國經濟正在穩定下來,對人民幣貶值的市場預期正在減弱。中國政府調升人民幣參考匯率的做法,顯然是為穩定人民幣匯率的一個努力。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現任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的夏業良表示,中國央行此舉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將決定是否給予人民幣特別提款權地位有關,「就是說給大多數西方國家吃一個定心丸,不要擔心中國貨幣波動給國際貨幣體系帶來衝擊,就是表達一個態度。」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也持類似看法。他認為,中國央行此舉是為了向西方國家表明態度,避免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以及人民幣匯率劇烈波動的擔心,

「他是為了爭取美國和西方國家支持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籃子,所以做出一種姿態。但實際上美國和歐洲並不在意真正的匯率是多少,因為中國經濟總量很大,只要有一個市場決定的數字就行,而不是政府在控制。」

中國政府過去幾年一直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當局認為,特別提款權可以擴大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上的地位。北京希望人民幣最終可以成為國際儲備貨幣,與美元抗衡。今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期間,曾經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就這一問題進行過磋商。據公開報導,歐巴馬總統基本認同中國的看法。

夏業良認為,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有利於中國和世界的經濟穩定,

「首先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是一個重大舉措。因為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這樣對全球經濟,對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都是有好處的。」

不過,許多國家對此仍有疑慮,最大的疑慮是,人民幣尚未完全自由化,本能自由兌換,中國政府對人民幣的匯率仍有極大的操控權力。夏業良表示,中國採取措施放寬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幅度,但國際間的疑慮並未消除,

「現在波動的範圍比以前千分之二大,現在增加到四百點,就是百分之零點四。但其實人民幣匯率其實還是受到中國貨幣管理當局的控制。」

謝田教授認為,一國的貨幣匯率和該國經濟,以及該國貨幣的國際收支情況相關。過去一年多,中國經濟增長趨緩、進出口降溫,以及資本外流嚴重,都可能對人民幣匯率造成嚴重的衝擊。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房地產和政府大量投資,經濟泡沫情況嚴重,而一旦泡沫破裂,人民幣匯率必定受到衝擊,

「如果考慮到中國真實的經濟狀況,如果完全放開的話,人民幣匯率可能會發生大幅下跌。」

特別提款權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目前由美元、日元、歐元和英鎊四種主要國際貨幣構成。加入SDR貨幣籃子必須符合IMF的兩個標準,一是在全球貿易中影響力大,二是該貨幣可自由兌換。

中國目前雖然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人民幣仍不能完全自由兌換。根據中國政府的說法,中國計畫在10年後,即2025年使人民幣資本項目完全開放,屆時所有人都可以把人民幣兌換成為外國貨幣,並能自由到其他國家消費和投資。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