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中輕功、「易容術」最好的人是誰?(圖)

發表:2015-11-04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筆下懂易容術的人也不少,但真正的易容高手是《天龍八部》中的阿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金庸筆下,輕功好手不少。讓人一提輕功便想到的有《倚天屠龍記》的青翼蝠王韋一笑、《碧血劍》的神行百變木桑道人等,包括《鹿鼎記》中不會武功的韋小寶也稱得上輕功高手。按理說鐵掌水上飄裘千仞的輕功也是極高,但他在我心中的印象卻始終只見鐵掌不見飄,這可能與他的外形有關。不過,輕功高手雖然多,但是像韋一笑這樣給人印象深刻的不多。

一、輕功第一

青翼蝠王韋一笑是極其怪異的人物,他被金庸刻畫得極其成功,令人思之,心中發毛。韋一笑乃明教四大法王之一,排行第四,以無敵輕功聞名,且有吸血的惡習。作者金庸曾明言,韋一笑是他筆下輕功第一高手,「草上飛」就是在稱讚他的輕功神速。

雖然他的功力輸給練就九陽神功及乾坤大挪移的張無忌,雖然他的武功可能不及段譽、虛竹等內功深厚的高手。但是他神出鬼沒、來去如電、如鬼似魅,因此輕功最好的人是誰,不做第二人想。

韋一笑的輕功不但得高人傳授,更因生就異稟,所以他的高強輕功並非單靠後天培養而練成,多半出自其天賦使然。他的輕功連張三豐也稱讚不已。他剛一出場,便和滅絕師太比了一場輕功,勝了之後,哈哈長笑,「踢得黃沙飛揚,一路滾滾而北,聲勢威猛,宛如一條數十丈的大黃龍……」這種氣勢,在輕功高手中絕無僅有。他的輕功不但是金庸筆下之最,簡直就是武俠小說中的之最。

二、易容第一


蕭峰與阿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易容術在武俠小說中神奇莫測,裝神弄鬼,並不討人喜歡。金庸筆下懂易容術的人也不少,在《飛狐外傳》、《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碧血劍》等書中都有。像紫衫龍王黛綺絲、混元霹靂手成昆、東邪黃藥師、金蛇郎君等都精於此技,但真正的易容高手是《天龍八部》中的阿朱。

阿朱的容貌清麗、性格溫柔體貼、聰明機靈,是《天龍八部》女主角之一。她是段正淳與阮星竹的長女,妹妹為阿紫。她原為慕容復侍女,後與蕭峰有一段情,可惜最後為了換得父親與愛人的平安,易容為父親的模樣,遭到蕭峰失手打死,徒增遺憾。

擅長易容的阿朱,在一開始出場時即化作不同的人,戲弄大輪明王鳩摩智,她還曾假扮少林僧人虛清,盜取少林寺內功奧義「易筋經」。

阿朱的易容神技多來自天賦,可說是空前絕後,是金庸筆下易容方面的神人。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