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感冒(圖)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5-11-06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在換季時容易感冒,大多是因為平常的保養不良。(網路圖片)

很多人在換季時容易感冒、咳嗽,而且一旦感冒,咳嗽就很難好,為什麼呢?大多是因為平常的保養不良。

中醫的想法:人在冬天一定要好好保養,不然,來年春天就容易得「溫病型」的感冒。《內經》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藏於精,春不病溫」。

冬天養藏

什麼是「精」呢?《內經》如是說:「夫精者,身之本也。」意思是說,冬天本來應該「閉藏」,要躲在被窩中,不吹風、保暖、早睡覺。如果違反這個「閉藏」的理,就不能「藏精」,因此來年春天就得病了。中國道家也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說法。所以中醫要求「春天養生、夏天養長、秋天養收、冬天養藏」。

1年中冬天的月份是:亥子丑3個月,以中國歷算,就是十月、十一月、臘月。同樣的,以1天來看,1天的時辰也正好是亥子丑3個時辰為「冬天」。所以1天的亥子丑時,就是晚上9點到凌晨3點這段時間,應該蓋好被子、保暖睡覺,否則早晨就容易得感冒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等。

不要過度享受科技

而現在的人,晚上常常上網、或其它夜生活,太晚還不睡,得鼻咽過敏感冒症狀的人就特別多,而且還不容易痊癒。為什麼呢?就是免疫能力失去平衡了。也許有人說,現在冬天,我們都使用暖氣,不用「閉藏」也沒事吧!聽起來好像很對。可是,有沒有想過:老天爺給我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它有沒有意義?

現在的科技發達,春夏熱,我們就使用冷氣;秋冬冷,我們就使用暖氣。可這樣逆著自然的改造法,它的結果是──春夏不熱、秋冬不冷,該發的汗沒發出去,該閉藏的,沒有閉藏,啥病都容易得。尤其汗、熱氣不散,身體就變得容易發痒、發疼。所以平時不要過度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很多的問題反而都會「迎刃而解」。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