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取米」與「未必敢來」

發表:2015-11-06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心取米

漢朝時候,北方邊境的匈奴突然派使者送來一封奇特的書信。皇上拆開,雪白紙上只有四個大字「天心取米」,皇上不解此信何意,就將此信交予朝中眾臣依次傳閱,讓大臣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朝中群臣看後也都十分費解。正當眾臣全都束手無策之時,負責修撰史章典籍的宮中小吏何塘站了出來。何塘指著信上的四個字說:「皇上,恕臣直言,此乃番邦的戰書。天者,我國也;心者,中原也;米者,聖上也。天心取米,就是奪我大漢江山、取聖上龍位的意思呀。」皇上聞言大吃一驚,問何塘道:「依愛卿之見,應如何應對匈奴的挑釁呢?」何塘略一沉吟,道:「聖上不必憂慮,微臣有應對之策,絕不失我泱泱上邦之威儀。」說罷,他提筆在信上略添幾筆,便裝入信封,將原信退回作為回覆。                                    

關外匈奴正厲兵秣馬,嚴陣以待,他們原以為漢朝定然不敢應戰,不料卻收到了回信。匈奴首領拿出回信一看,頓時大驚失色,覺得漢朝人才濟濟,不能小視,出兵攻打實在難以佔上風,便偃旗息鼓退兵了。

原來何塘只是在「天心取米」四個字上各添加了一筆,變成「未必敢來」,以居高臨下的口吻向匈奴展示了漢朝的實力,嚇退了蠻夷。

永樂皇帝考書生

明朝年間,有位飽讀詩書,準備進身仕途的文弱書生,名叫白簡。

一年元宵燈市,到處火球噴薄,爆竹崩訇。彩燈百種千樣:有的是飛鴻狡兔、虎豹蟲魚;有的是天孫織錦,龍女踏青。坐在表兄開的「玉龍酒店」飲酒觀燈的白簡,不禁詩興大發,脫口而吟:「一到上元相慶賞,家家燈火樂春情。」

微服私訪的永樂皇帝恰巧也在這喝酒,他聽此書生所吟,語言率真明朗,秀美天然,神來之筆似從胸臆間流淌而出,感到這書生懷文抱質,不同凡俗,便再出一謎試其才思:

骨頭零零星星,皮膚薄薄輕輕。

問得什麼頑疾,佳人熱火燒心。

白簡朝這「算命先生」拱了拱手,道出了謎底。永樂皇帝見白簡文思敏捷,十分喜愛。臨別,故意向白簡借用胭脂寶褶。白簡欣然應允。

永樂皇帝回到宮裡,即封俊逸書生白簡為招寶狀元,巡案河南。

你知道皇帝所吟詩謎,是詠何物?

謎底:「燈籠」。

責任編輯:修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