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交戰時的奪命風箏(圖)

發表:2015-11-0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人牽馬圖(網路圖片)

南宋年間,雲城有一位叫上官燕的人,出生在風箏世家。先祖曾經參加過朝廷舉辦的風箏大賽,以一隻噴火拼且能飛行幾十里的巨龍風箏勇奪風箏王之名。到上官燕這一代,只是靠著祖上留下的基業生活,偶爾做些風箏賣給那些富家小姐公子消遣,不是圖錢財,只是怕忘了祖上的手藝。

一日,上官燕在街上溜躂,突然聽見有人喊:「快看,那是什麼?」只見空中有一隻巨大的蝴蝶風箏,一會兒忽上忽下,一會兒左右翻騰,像極了蝴蝶在花間飛舞。上官燕一看就知道這風箏做工不一般,放風箏的人也是好手。

上官燕循著線找了過去,發現這風箏竟是醉紅樓飛出來的,放風箏的人是醉紅樓新來的歌妓花玲瓏。那花玲瓏人長得美艷如花,歌也唱得美妙動聽,上官燕一見就被迷倒。聽說上官燕是風箏王的後人,花玲瓏對他一下有了好感,兩人談起風箏竟有知音之感。

這時,老鴇聞聲趕來,把上官燕請了出去。花玲瓏是頭牌,每晚都要競價,出錢最多者才能一親芳澤。

上官燕回去後,賣掉家中的古玩字畫,拿著銀子趕去醉紅樓。沒想到在場有一位大鬍子,與他互不相讓,爭相抬價,喜得醉紅樓老鴇眉開眼笑。

最後大鬍子放棄了競價。上官燕正要上樓去找花玲瓏,這時突然闖進幾個人,為首的正是駐守雲城的將軍韓如龍。他橫掃了一眼在場的人:「本將軍在此,誰敢和我爭,這花玲瓏是我的了。」大鬍子倒是識趣,一拱手走了。可上官燕是個牛脾氣,偏偏一屁股坐下說:「在這裡只有兩種人,男人和女人。」又問老鴇:「醉紅樓的規矩是什麼?價高者得吧?」說這話,上官燕抓出一大把銀票塞到老鴇手中,使得老鴇左右為難。

韓如龍不是沒錢,只是出來沒帶那麼多,他更沒想到在他的地盤還有人這麼不給他面子。於是他當場就把上官燕暴打了一頓,打完了還出言羞辱:「聽說你家祖上還有些名頭,今天我就要讓你變成一條狗,給我爬出醉紅樓去。」

在人們的哄笑聲中,上官燕抬頭看了一眼樓上的花玲瓏,拖著帶血的身軀一點點爬出了醉紅樓,回去後便閉門不出。

後來韓如龍強娶了花玲瓏,但沒多久就死了。他是在狩獵的時候,看見一隻老鷹在空中盤旋,就一箭射中了飛鷹。正洋洋得意時,沒想到那老鷹竟落在了他的身上,突然躥出火苗,結果把他燒成了一塊黑炭。

韓如龍有個兒子叫韓海鵬,本是雲城的一位副將,韓如龍死後,朝廷就擢升他為雲城正將。韓海鵬覺得父親死得古怪,老鷹怎麼會躥出火苗呢?後來一調查,才發現那老鷹根本就是假的,是一隻風箏。那風箏肚子下藏著一個小火油桶,桶外塗著白磷和火藥。箭飛速射中油桶引燃白磷和火藥,就是神仙也難逃一死。

韓海鵬第一個就想到了上官燕,可是趕到上官家,已經人去樓空。

給上官燕通風報信的人,正是那日在醉紅樓與他競價的大鬍子,自稱叫陳森。陳森把上官燕藏在城內一僻靜處,上官燕問他為什麼要幫自己,陳森說:「我只想親眼目睹上官家會噴火拼且能飛行幾十里的巨龍風箏。」上官燕嘆息道:「到我這一代,上官家的手藝所剩無幾了。不過我雖然無法製作出巨龍風箏,但能做出巨大的蜈蚣風箏,也能飛行幾里地。」陳森大喜,忙叫上官燕做來看看。

上官燕花了半個月的時間,終於做好了一條長十幾丈的蜈蚣風箏,需要十幾個人一起來放飛。而且這個風箏能拆成一節一節的,蜈蚣每隻腳上都能裝上火油。陳森大喜過望,他跟上官燕學會放風箏的技術後,就讓人拿走了風箏,又叫上官燕多給他做一些。

上官燕有些奇怪:「做這麼多蜈蚣風箏有什麼用?」陳森哈哈大笑:「實話告訴你吧,我們是金國的暗探,要用你的風箏燒雲城的糧草庫。如今合合木將軍已經兵臨雲城,你多造些火蜈蚣,有大用。」

上官燕一聽陳森是金國的探子,就不願再做了。陳森威逼利誘:「你殺了宋朝的將軍,又給我們造了燒糧草的火蜈蚣,朝廷還能讓你活嗎?你只有投靠大金,到時候拿下雲城,你就是頭功一件。你的花玲瓏現在可在韓海鵬的手裡,她還眼巴巴等著你去救她脫離苦海。」

一聽到花玲瓏,上官燕就泄氣了,他的確忘不了那個笑靨如花的女子,良久,他說:「我做上官燕沒日沒夜地趕製風箏。」陳森很滿意,正要命人把風箏搬走,突然裝滿火油的風箏燃了起來。陳森等人只顧扑火,回頭再看上官燕已經沒了蹤影。

金兵六萬人突襲雲城,雲城駐軍只有八千。合合木要韓海鵬開城投降,交出城裡的女人以及金銀珠寶。韓海鵬發動軍民誓死抵抗,同時等待朝廷的援軍。金兵輪番進攻,雙方死傷無數,但久攻不下,合合木氣得嗷嗷直叫。

雲城人很快得到消息,說朝廷早已放棄了雲城,不願出兵,雲城成了一座孤城。不久,城中姦細火燒了糧草庫,而燒糧草庫的是一隻噴火蜈蚣。人們自然又想到了失蹤許久的上官燕,雲城人把他恨透了。

苦戰多日的韓海鵬也絕望了。這時花玲瓏求見,說她願意捨身去金營,勸合合木放雲城百姓一條生路。

韓如龍死後,韓家趕花玲瓏出門。花玲瓏哭得梨花帶雨去求韓海鵬,韓海鵬也是個好色之徒,他偷偷購置了一處房產,來了個金屋藏嬌。

想不到一個青樓女子有如此情義,韓海鵬喜出望外,問花玲瓏為什麼要這麼做。「妾身原本青樓女子,命如草芥,蒙將軍厚愛,感激不盡,情願為將軍赴湯蹈火。」花玲瓏答道。

韓海鵬雖是不舍,但沒什麼比命更重要的了,眼下只有讓花玲瓏出城議降。

這時,突然一個人闖了進來,高呼:「雲城萬萬不可降,那合合木生性殘暴,開城投降,必遭屠城!」

眾人一看是失蹤已久的上官燕,韓海鵬下令把上官燕綁了。上官燕言道:「現在雲城有難,我站出來救雲城算是戴罪立功吧。」韓海鵬輕蔑地說:「你也不怕風大閃了舌頭,你一個人能救雲城?」

上官燕說:「當然,我自有辦法,只是你要答應我一個條件,金兵退了,免我死罪,我要帶花玲瓏遠走高飛。」

韓海鵬正無計可施,只好答應。上官燕要韓海鵬召集一些會放風箏的人到城樓上,並派人到他家裡把所有的風箏搬到城樓上。韓海鵬見都是些普通的風箏,有些哭笑不得,就這也能打敗如狼似虎的金人?

上官燕也不理睬,叫人將竹筒灌滿磷粉,綁在風箏頂上。中午日頭正盛之時,下令放出風箏。

金兵見頭頂飛來許多風箏,便遠的用箭射,近的用刀劈,那竹筒一破,磷粉飄落,很快就燒了起來,金兵的衣帽都是皮毛做的,燒得更快。他們紛紛下馬就地打滾滅火,那些燒著的馬匹驚慌亂跑,踏傷無數金兵。

合合木整頓兵馬,命令攻城。上官燕這次叫人在竹筒裡裝滿了生石灰,金兵濕漉漉的衣服碰到生石灰燒得呼天喊地,全都捂著臉紛紛跌下馬去。

合合木只得收兵。

這時上官燕叫人抬出一隻巨大的蜈蚣風箏,在每隻蜈蚣腳上的竹筒裡灌滿火油,並將風箏線也全部浸濕火油。他說:「等這隻風箏飛到金兵大營,點燃風箏線,風箏就會燃燒墜落,引燃金兵的營帳。」

蜈蚣風箏很快就放了起來,越飛越高,越飛越快。這時,突然從城西北角飛出幾隻孔明燈樣的小風箏,燒著火向蜈蚣圍過來。上官燕冷哼一聲:「來得正好!」然後告訴韓海鵬,城裡的姦細終於跳出來了。韓海鵬一揮手親自帶人去抓姦細。

幾隻小風箏一直纏著蜈蚣風箏。那些小風箏很靈活,速度又快,不久就點燃了蜈蚣風箏,上官燕只得命人撒手。蜈蚣風箏燒著的火映紅了半邊天。

不久韓海鵬回來了:「那些人負隅頑抗,只好全部剿滅了,可惜跑了一個。」看見上官燕的蜈蚣風箏被燒了,他嘆息道:「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辦?」

「剛剛那些動作不過是為了引出城裡的姦細,其實根本就傷不了金兵的元氣。擒賊先擒王,今晚夜襲金營。」上官燕微笑著說。

「就憑咱們這點人就想夜襲?」韓海鵬看看手下都死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大都是些老弱病殘。

「我只要五十個死士,飛過去炸了金營,別忘了我上官家的風箏是能自由飛翔的。」上官燕說。頓了頓,他又對韓海鵬說:「如果我能活著回來,希望你信守承諾,讓花玲瓏與我走。如果我死了,你放了她,讓她找個好人嫁了吧。」韓海鵬端來壯行酒敬上官燕:「好,我答應。」

夜晚很快來臨,上官燕把五十個死士綁上風箏,放到空中,這些死士全身裝載著火藥。最後上官燕自己也坐上一架風箏飛了起來。

不久,金營傳來陣陣巨響,頓時火光衝天,一片混亂。

第二天雲城城下走來一個人,高喊:「金兵退了,快開城門!」韓海鵬低頭一看,來人正是上官燕,人們歡呼著擁出城來。

韓海鵬只好帶上官燕去找花玲瓏。見到花玲瓏,上官燕十分激動,他從懷中掏出一把金簪,這金簪做工精細,尤其是簪頭有一隻金蝴蝶迎風飛舞,煞是動人。他把金簪給花玲瓏插在頭上,拉著花玲瓏就走。花玲瓏問:「去哪裡?」

「遠走高飛。」

花玲瓏突然掙脫上官燕的手,跑到韓海鵬身後:「將軍,我死都跟著你,哪兒也不去。」韓海鵬緩緩說:「上官燕,你聽到了,花玲瓏不願跟你走,你就死心吧。」上官燕問花玲瓏:「為什麼,我那麼愛你。」

「女人只會喜歡強者。」花玲瓏看了看上官燕又看了看韓海鵬說。

「好。」上官燕突然笑起來,然後一字一頓地對韓海鵬說:「我與你決鬥,這個屋裡只能有一個人活著帶走花玲瓏。」

韓海鵬聽完上官燕的話,突然笑了:「你要找死,可怨不得別人。你風箏厲害,可在屋裡你又能如何?而且你現在又沒有風箏。」說完飛起一刀劈向上官燕。

上官燕手裡突然撒出一把小風箏,這些風箏猶如蝗蟲般大小,呼呼飛起來。韓海鵬還沒明白怎麼回事,一隻小風箏已經刺入他的咽喉,他睜著驚恐的眼睛倒下了。

「人人都以為風箏一定要越大才越好,一定要在天上飛,可是我偏要做最小最巧的風箏,做到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能飛。」上官燕說到這裡頓了頓,「而且能殺人於無形。」然後俯身拉起藏在桌子下的花玲瓏,「現在你應該和我走了吧。」

突然他感到胸口一陣劇痛,低頭一看,只見花玲瓏手裡拿著一把匕首。「你……」上官燕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花玲瓏笑得花枝亂顫:「我是金國安插在雲城的眼線,跑掉的姦細就是我。你錯就錯在愛上不該愛的人,我還要謝謝你殺了韓如龍和韓海鵬。我這就去通知合合木將軍殺個回馬槍。告訴你吧,韓海鵬帶人來抓我們,我逃脫後反而混上城樓,知道你要炸營,就給合合木將軍發了信號。其實你們炸的金營是座空營,你真以為你的風箏和那些死士能打敗我們大金的勇士?」

上官燕嘆息了一聲,看著花玲瓏遠去的背影,說:「花玲瓏,對不起……」但花玲瓏已經聽不下去了,她要去向城外的合合木邀功。合合木看見花玲瓏,一把抱入帳中:「我的美人,可想死我了。」

誰也沒想到,金簪突然掉落在地上,蝴蝶脫落,逕自飛了起來,射入合合木的眼睛。合合木慘叫一聲,花玲瓏還沒明白怎麼回事,立即被衝進來的衛兵亂刀砍死。臨死前她彷彿聽到了上官燕說:「我偏要做最小最巧的風箏,做到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能飛,而且能殺人於無形……」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