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負債率達系統性危機的臨界點

發表:2015-11-0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08日訊】11月6日,在第六屆財新峰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吳敬璉稱:「從2009年開始的一波強刺激,其後果是不斷地加槓桿,資產負債表中負債率越來越高。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去年中國的槓桿率已經達到了臨界點,即發生系統性危機的臨界點。」

吳敬璉提到,中國正處在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消化期,「三期疊加」中出現的問題令經濟處於下行通道這一趨勢沒有改變;經濟結構扭曲、失衡,調整了20多年仍沒達到目標;中國仍在消化前期強刺激造成的後遺症。「中國正在轉變經濟增長方向和動力。新動力在於通過創新提高效率。」

「這些理念在過去20年中陸續提出來,為什麼沒能解決這些問題?過去20年經驗告訴我們,發展方式的轉變,關鍵是要消除體制性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吳敬璉強調有四個方面的問題亟待解決:

1、簡政放權。包括制定企業市場進入的負面清單、制定各級政府授權職能的正面清單。

2、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核心是利率和匯率的市場化,這比預期進行得更快,但其他方面得改革進行得太慢,比如監管改革。監管的方法、機構等如果不適應發展需求,將制約經濟的發展。

3、國企改革。早在1984年和1993年就提出要把國企改革作為中心環節,但目前仍沒有解決,目前國企改革的指導意見已經出臺,如何執行和落實,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4、自貿區改革。目前除了上海之外,還有四個自貿區,上海反映北京方面不願意放權,這需要總結。自貿區試驗的目的是為了世界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打造市場化、國際化、法制化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