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外貿數據:亮瞎了眼還是愁白了頭?(組圖)

發表:2015-11-12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12日訊】據海關總署11月8日發布數據,10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06萬億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23萬億元、進口8331.4億元,分別下降3.6%和16%。進口方面,原油、糧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煤、鋼材進口量減少,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普遍下跌。貿易順差3932.2億元,擴大40.2%。

這明顯是衰退性順差擴大,可國內有媒體就此認為是「亮瞎眼」。

在內需不振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延續下跌的情況下,進口萎縮就是正常的的事情。這從下面的表格中可以清楚地看到:

   
2015年前三季度中國主要進口商品量值表(網路圖片)

從數據來看,進口的萎縮更主要是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所造成。原油、大豆進口數量在增長,而工業原料和工業用品無論量價幾乎都在下跌。

當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因素減弱以後,未來的進口下跌速度就會放緩,終歸生活必需品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觀察到,今年一二月的國際原油就處於相對低的位置,預計從春節前後開始,進口的跌速將放緩,因為價格下跌的因素減弱,只剩下工業品進口數量的下降,進口總額下跌的速度就會下降。

反過來,再看看出口:

今年前三季度,按美元計,中國進出口總額2.9萬億美元,下降8.1%。其中,出口1.66萬億美元,下降1.9%;進口1.24萬億美元,下降15.3%。貿易順差4241億美元,擴大82.3%。


2014年以來中國月度進、出口增速一覽表(網路圖片)


2012年以來中國季度進、出口增速一覽表(網路圖片)

2015年8、9、10三個月,出口增速分別是同比-6.1%、-3.7%、-3.6%,出口增長的下跌速度已經明顯快於1-9月的總體速度(-1.9%)。   

如果未來的出口延續8-10月的趨勢就此好轉,當然是皆大歡喜。可是,有關的先行指標反映的或許並不是如此。

2015年10月,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環比下降0.3個百分點。這有一個背離,其一,新訂單指數為51.2%,環比上升1個百分點。這說明用擴大財政赤字加大投資有一定的效果,帶動了相關的指數,也意味著未來進口下跌的速度將放緩,與上述的分析趨勢一致;其二,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5%,環比下降1.6個百分點。

再看製造業,10月份,製造業PMI為49.8%,與上月持平。新訂單指數為50.3%,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這與非製造業數據所給出的趨勢一致。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4%,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也也與非製造業數據給出的趨勢一致。

無論從非製造業還是製造業,所給出的趨勢是未來的出口形勢不樂觀,從10月開始逐漸好轉的可能性比較低。

如果說2015年10月外貿順差「亮瞎了眼」,似乎不太正確。未來必須嚴防進口下跌的速度放緩,而出口下跌的速度放大的情形。8-9月,財政已經出現逆差;資本在流出,如果外貿順差的局勢出現逆轉的跡象,意味著國際收支平衡出現問題,就可能帶來人民幣預期的明顯改變。從「2014年以來中國月度進、出口增速一覽表」那張圖來看,就是必須提防藍線下穿紅線的情形發生。

當今的經濟管理部門在全力穩增長,通過財政赤字擴大支出,這自然是問題的一方面。但必須提防問題的另一方面,就是要關注未來的國際收支平衡的變化,這是關鍵之處——因為這裡如果發生問題,會是大問題……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