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悲壯的喜劇(圖)

作者:共識網 發表:2015-11-15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胎開放的太晚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5日訊】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了一位搞裝修的師傅,一來二去彼此竟成了無話不談的摯友。師傅那年已經四十多歲了,久歷風吹日晒的臉上已經露出滄桑。不過,登高爬梯卻像年輕人一樣敏捷,給人的感覺是活得非常帶勁兒。

一次飯桌上閒聊,師傅喝了幾杯酒,興致特別高,自然就聊到了家庭,說到了他的寶貝兒子。按照師傅的年齡,他的兒子顯然是歲數小了點,才剛剛上小學。也就是說,這個兒子得的晚了些。鄉下有句俗話,早生兒子早得濟,早娶媳婦早生氣。這兩句話雖然很平衡,其實重點在前頭。就算是早生氣,也沒有人不願意讓兒子早娶媳婦。反過來,如果老大年紀還沒有兒子,這日子就會越過越沒精神。其實,在鄉下這事算不得重男輕女,更不是歧視婦女。這位師傅就曾經恨恨地對我說,家裡的責任田離村子好幾里地,半夜裡澆水,正晌午除草,我能放心讓一個閨女自己去幹活?沒兒子,這地讓誰種?

師傅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按照當時的情況,這可是大逆不道,沒讓他坐班房已經是開恩了,師傅對此也到深感僥倖。酒酣耳熱之後,師傅仔細地給我講述了一段他頗為得意卻讓我聽來甚感悲壯的故事。

師傅結婚後好多年,他媳婦一直沒有懷上孩子,不得已收養了親戚家多出的一個女兒。他們沒孩子的原因,我猜著毛病應該出在師傅身上。這師傅的父親想必是個有點文化而且非常聰明能幹的人,只是沒有趕上好時候,因為歷史問題,不但自己落魄了一輩子,連累得兒子也不能堂堂正正地做人。面對隨時都可能遭受批判羞辱的情況,估計師傅年輕的時候整天都得低三下四、低眉順目地過日子,不要說人沒精神,恐怕細胞搞得都缺乏活力。

不知道師傅是哪一年時來運轉的,據說某位中醫先生給了他一支人參,吃後居然讓老婆懷了孩子。美中不足的是,媳婦十月懷胎生了一個女兒,卻不是他盼望已久的兒子。照當時的規矩,第二個孩子是需要繳費的,花一樣的代價,只得了一個閨女,師傅當然心有不甘。這時,那位野郎中又告訴了他一個秘密,要趁熱打鐵。果然不錯,剛生下女兒不久,他媳婦又悄悄懷上了。儘管村裡管計畫生育的幹部警惕性很高,但是,師傅這一手大概也出乎他們的預料。過了一段時間,媳婦帶著剛剛出生不久的女兒回娘家,自然又安全地躲避了幾個月。然而,天下烏鴉一般黑,娘家也非福佑地。不得已,師傅只好帶著媳婦回到自己家裡。他媳婦的肚子已經無法保密,村裡很快有了風言風語。顯然這到了生死關頭,師傅不能不早下決斷。‌‌「我用自行車帶著媳婦就出門了,就在土路上騎,坑坑窪窪,高低不平,哪兒顛就往哪兒騎‌‌」,師傅說這話的時候,眼睛裡閃著興奮而狡黠的光。我聽著,心裏卻在流血。

果然,第二天,村裡的支書帶著一幫子人來了,然而,一進屋卻發現師傅的媳婦竟然抱著剛剛生下的兒子,他們來晚了一步。怎麼就這麼快!支書忍不住嘆道。他根本就不會想到、自然也沒心思去想這對夫妻經歷了一段什麼樣的日子,承擔著多大的風險。死罪可饒,活罪難免。記不得師傅到底是被罰了多少錢,不過,單繳這筆罰款估計也給了師傅一個動力。師傅手藝不錯,人又勤奮,日子自然越過越帶勁。

師傅年輕的時候有一副好嗓子,就是在村外的場裡唱歌,都讓人感到滿腔滿調的,這點本事甚至還驚動了某個下鄉演出的大團,奈何他們在縣裡等了三天,村支書以出身不好為由就是不答應放人,成了師傅一輩子的憾事、恨事。聽師傅這麼一說,突然感覺到師傅的聲音的確是不同凡響。說到自己的兒子,師傅告訴我,孩子的嗓子非常像他,其得意之情難以掩飾。毫無疑問,這個兒子肯定是他這一生最好的作品。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個孩子一定不小了,不知道是否實現了他父親早年的夢想。但願他能成家立業、早日給他父親生上兩個孫輩。

這件事情壓在心底已經很多年了,每每想起心裏總是感到一陣煎熬。今天,決定全面開放二胎,不知是否已經晚了。經此歷史大事,百感交集,謹以上述故事記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余不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