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悲壮的喜剧(图)

作者:共识网 发表:2015-11-15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胎开放的太晚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5日讯】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搞装修的师傅,一来二去彼此竟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师傅那年已经四十多岁了,久历风吹日晒的脸上已经露出沧桑。不过,登高爬梯却像年轻人一样敏捷,给人的感觉是活得非常带劲儿。

一次饭桌上闲聊,师傅喝了几杯酒,兴致特别高,自然就聊到了家庭,说到了他的宝贝儿子。按照师傅的年龄,他的儿子显然是岁数小了点,才刚刚上小学。也就是说,这个儿子得的晚了些。乡下有句俗话,早生儿子早得济,早娶媳妇早生气。这两句话虽然很平衡,其实重点在前头。就算是早生气,也没有人不愿意让儿子早娶媳妇。反过来,如果老大年纪还没有儿子,这日子就会越过越没精神。其实,在乡下这事算不得重男轻女,更不是歧视妇女。这位师傅就曾经恨恨地对我说,家里的责任田离村子好几里地,半夜里浇水,正晌午除草,我能放心让一个闺女自己去干活?没儿子,这地让谁种?

师傅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按照当时的情况,这可是大逆不道,没让他坐班房已经是开恩了,师傅对此也到深感侥幸。酒酣耳热之后,师傅仔细地给我讲述了一段他颇为得意却让我听来甚感悲壮的故事。

师傅结婚后好多年,他媳妇一直没有怀上孩子,不得已收养了亲戚家多出的一个女儿。他们没孩子的原因,我猜着毛病应该出在师傅身上。这师傅的父亲想必是个有点文化而且非常聪明能干的人,只是没有赶上好时候,因为历史问题,不但自己落魄了一辈子,连累得儿子也不能堂堂正正地做人。面对随时都可能遭受批判羞辱的情况,估计师傅年轻的时候整天都得低三下四、低眉顺目地过日子,不要说人没精神,恐怕细胞搞得都缺乏活力。

不知道师傅是哪一年时来运转的,据说某位中医先生给了他一支人参,吃后居然让老婆怀了孩子。美中不足的是,媳妇十月怀胎生了一个女儿,却不是他盼望已久的儿子。照当时的规矩,第二个孩子是需要缴费的,花一样的代价,只得了一个闺女,师傅当然心有不甘。这时,那位野郎中又告诉了他一个秘密,要趁热打铁。果然不错,刚生下女儿不久,他媳妇又悄悄怀上了。尽管村里管计划生育的干部警惕性很高,但是,师傅这一手大概也出乎他们的预料。过了一段时间,媳妇带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回娘家,自然又安全地躲避了几个月。然而,天下乌鸦一般黑,娘家也非福佑地。不得已,师傅只好带着媳妇回到自己家里。他媳妇的肚子已经无法保密,村里很快有了风言风语。显然这到了生死关头,师傅不能不早下决断。‌‌“我用自行车带着媳妇就出门了,就在土路上骑,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哪儿颠就往哪儿骑‌‌”,师傅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兴奋而狡黠的光。我听着,心里却在流血。

果然,第二天,村里的支书带着一帮子人来了,然而,一进屋却发现师傅的媳妇竟然抱着刚刚生下的儿子,他们来晚了一步。怎么就这么快!支书忍不住叹道。他根本就不会想到、自然也没心思去想这对夫妻经历了一段什么样的日子,承担着多大的风险。死罪可饶,活罪难免。记不得师傅到底是被罚了多少钱,不过,单缴这笔罚款估计也给了师傅一个动力。师傅手艺不错,人又勤奋,日子自然越过越带劲。

师傅年轻的时候有一副好嗓子,就是在村外的场里唱歌,都让人感到满腔满调的,这点本事甚至还惊动了某个下乡演出的大团,奈何他们在县里等了三天,村支书以出身不好为由就是不答应放人,成了师傅一辈子的憾事、恨事。听师傅这么一说,突然感觉到师傅的声音的确是不同凡响。说到自己的儿子,师傅告诉我,孩子的嗓子非常像他,其得意之情难以掩饰。毫无疑问,这个儿子肯定是他这一生最好的作品。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孩子一定不小了,不知道是否实现了他父亲早年的梦想。但愿他能成家立业、早日给他父亲生上两个孙辈。

这件事情压在心底已经很多年了,每每想起心里总是感到一阵煎熬。今天,决定全面开放二胎,不知是否已经晚了。经此历史大事,百感交集,谨以上述故事记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余不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