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忠」、「義」(圖)

發表:2015-11-16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閑來翻看雜誌,被一段話吸引。

文章闡釋了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和「義」。我從頭看下去,感覺受益匪淺。之前不太懂的內涵,文中都詳細介紹了。只是到了結尾的地方,卻總結「忠」和「義」的優缺點,告誡讀者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讓我想不通。

「忠」和「」有不同的境界,可以有小「忠」和小「義」,當然也有大「忠」和大「義」。但無論哪個層次,也看不出有什麼「糟粕」啊!只有正直、無私的人才可以有那麼開闊的胸懷,不計較個人得失,一切以他人為重。猜想,那些在「忠」和「義」前面冠以「愚」字的人,是因為達不到那樣的境界,所以不理解,認為那是愚昧。說起來真是可悲,傳統思想中的精華,在今天都要面對無情的批判性解讀。晚上和媽媽聊天,說起她小時候的事,有一個細節讓我感動良久。那是讀小學的時候,媽媽才剛剛滿五歲,坐在凳子上,腳都搆不到地面。有一陣子,家鄉發生了地震。為了安全,老師每天晚上安排兩個小學生,守著桌子上的乒乓球,只要球一動就通知大家。聽到這裡,我第一反應便是:「小孩子家能受得了嗎?要是我,肯定也睡著了。」媽媽笑,告訴我,那時候的孩子特別聽話,真的一動不動地守一晚上乒乓球。甚至眼睛都不眨一眼,生怕乒乓球動了沒看到,會讓大夥沒命。


小小年紀,也許不懂「忠」和「義」為何,但能做到。(圖片來源:Pexels)

小小年紀,也許並不懂「忠」和「義」的含意,但他們做到了。對老師,他們忠誠,老師吩咐的話,絕對照做。對小夥伴們,他們講義氣,不顧自己累不累、困不困,把檢查地震的事放在首位。所以,「忠」和「義」真的沒有那麼難,只要自律、努力,都能做到。

但願更多人不會再忙於區分這些傳統價值觀的精華和糟粕。與其誇誇其談、長篇大論,不如將美好和高尚付諸實踐。當我們真的要批判什麼的時候,希望也能自問一句,是真的有問題,還是自己的心胸不夠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