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巴黎慘案之後的經濟格局會怎樣?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5-11-1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18日訊】上週末,發生在巴黎的槍擊加自殺式爆炸,讓整個世界瞬間開啟了悲傷模式。這恐怕是「911」之後,最慘痛的一場人禍。最新的數據顯示,已經有149人遇難,300多人受傷,40多人還躺著重症監護室(ICU)裡。我們該用最悲憤的心情譴責ISIS的卑劣行徑,但同時作為遙遠的中國,我們也該靜下來思考,經濟形勢恐怕要變天了。

既然拿這次恐怖襲擊比作歐洲的「911」,那不妨先來看看美國「911」之後發生了什麼。那是一場已經發生了15年的慘劇!在發生「911」之後,美國當局瞬間做出反應,股市休市一週。但一週後開市,股市仍然下跌了7%,當周下跌了14%。然後反彈了幾個月,再跌去30%。美元指數當月暴跌了5%,而第二年也就是2002年開始,美元開啟了嚴重的貶值之路,美元6年貶值了40%。當然歐洲也很會選擇時機,2002年1月歐元開始發力,整個歐洲實行單一貨幣,趁著美國的危機,時局動盪,搶了不少美元儲備貨幣的份額。恨得美國人牙根都痒痒。這種情況,一直到2008年,次貸危機的瘟疫輸出到了歐洲,這才扭轉了美元貶值的趨勢。而世界也變得越來越亂,讓大家都開始重新思考黃金。也正是從2001年的911之後,黃金價格開啟了一波波瀾壯闊的大牛市,10年漲了近8倍。一度無人問津的黃金,突然就變成了香餑餑。所以,第一判斷就是,巴黎危機之後,黃金可能會迎來再次的暴漲機會。黃金跟美元將一同向上漲。

而這次巴黎的襲擊事件,雖然規模沒有「911」大,損失也沒有「911」慘烈,但是ISIS組織的執行力,可不是拉登那個組織可以比擬的。ISIS甚至很有「理想」,他們的戰略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回到曾經的黃金時代,特別是回到那個屬於阿拉伯人的哈里發時代,把碎片化的阿拉伯國家整合起來,重建覆蓋亞非歐、把地中海作為內海的阿拉伯大帝國。而法國也確實有自己的問題,據說法國人中有不少極端分子加入了「伊斯蘭國」(IS)。據官方估算,大約有1000名曾加入IS並在敘利亞、伊拉克前線「聖戰」的法國人,已經回到法國或正在回來法國的路上。另外,更麻煩的是,這個組織還在不斷擴大,法國本土人口不愛生孩子,穆斯林移民由於多子多福的理念,卻生的飛快。法國有歐洲最龐大的穆斯林群體,約600萬人——法國全國總人口是6400萬左右,即穆斯林人口比例大約佔了1/10。還記得卡扎菲覆滅前絕望的吶喊嗎:推翻利比亞,你們拆掉了擋在恐怖份子和歐洲之間的牆!

所以,這次法國實在是麻煩大了,德國的汽車工業剛剛被質疑,現在趁著德國和法國足球比賽的時候,又被高調的恐嚇了一把。作為歐洲經濟龍頭的德國和法國,現在已經是麻煩不斷。歐元料定會持續貶值,大量穩定資本會快速的流出歐洲,歐洲經濟將從此衰落,甚至出現嚴重的問題。美國雖然短期可能不會有反應,但中長期看肯定會提振美元的地位。此外,大量國際遊走資金很可能會選擇政治經濟形勢相對穩定的亞太地區的國家作為避風港,中長期看對這些國家的幣值穩定以及資產價格上漲會有一定幫助。換句話說,歐洲經濟的市場份額,可能將逐步被美國和亞太地區瓜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