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物傳情!千古知音最難覓(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11-1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音難尋。(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歷朝歷代的詩人留下閃耀古今的千古名篇,有描繪山水風光的寫景詩、針砭當朝時事的社會詩、傾訴情感愁思的抒懷詩、講述將士出征的邊塞詩。其中,精斂且深刻地傾訴對友人的情懷的名作亦不少,相信人人若相繼覽讀吟誦,勢必引發不小的共鳴。

前陣子與許久未見的友人相會,互訴近況,瞭解彼此的生活。一個下午的閑談,彌補了我們之間好一大段的空白。想想,人的一生中,相知相識的朋友不少。但是,真正的知己,又有多少?雖然未必是苛求得一重情重義的生死之交,但我們總期盼擁有一位不須言語與捉摸,就能相挺到底的朋友。古人有句話說得好:「千金易得,知己難求。」金銀財富能夠依靠辛勤工作獲取,可是懂你的人卻罕少。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與自己契合的知己真的很難。無論是古今中外,形況皆同,古人在很早以前就已經如此說道了。辛棄疾即於《賀新郎》中道:「知我者,二三子。」意思是說,這世界上真懂我的人,僅有寥寥的二、三個人而已。此話,充溢著欣慰與失落。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感慨,暗嘆自己缺少知音。有些人,甚至會在夜深人靜時,提筆寫下「不知何處尋體己者」等文詞來吐露心聲。這些詞句抒發了「知己難尋」的心情,字字傳遞的,是自己對於「自我認定的朋友」的渴盼。

閑散漫步時,觀景念友人

與現代人情感滿溢的諸多詞句相比,古人的詩詞就顯得既內斂又含蓄。有些詞句,僅是淡然刻劃景物,卻將個人埋藏的念想蘊育而出。例如,韋應物於〈秋夜寄丘員外〉道:「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這首詩的意思是,我在秋天的夜晚裡想著你,在散步時吟詠涼爽的天氣,松子在空曠的山谷中紛紛掉落,我想你這位幽靜隱居在山林的人,這時候應該還沒有入睡吧!雖然韋應物對於想念友人丘丹的心情及周遭的狀態景物,僅是輕描淡寫,但是在閑暇散步時,卻依舊挂心於在臨平山中學道的丘丹,情誼至深可見一斑。我們在無事可煩憂操勞,無人可牽掛念叨的時段,友人的身影卻依舊躍上心頭,讓我們一再酌想與朋友的相處歷程,雖無大起大落的心緒震盪,平淡之中卻見古樸厚重的朋友之情。

吐露失意,肯定知音

有詩人在悠哉緩步時,遙想著友人,當然也有在失意時,對友人傾吐真實心聲的詩作。孟浩然於〈留別王侍御維〉中道:「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全詩的意思是,我到底寂靜地在等待什麼呢?每天毫無結果地獨自歸返。我想要尋找芳草,可惜不願與昔日舊友相離別。現今掌握權勢的人,又有誰肯提拔我呢?世上能夠覓得的知音,實在是太少了啊!我只得返回家園關閉門窗,顧守著淡漠寂寥。

孟浩然雖然在詩中表達了因為赴考失意的失望,與缺少「識人者」以施展抱負的辛酸苦楚,但另一方面又傳遞出「珍惜與王維之間的友情,而不願與之分別」,以及「像王維這般瞭解自己的知音,實在是太少了」的想法。孟浩然雖然哀嘆世態炎涼,卻又在在表態「懂我的人,除了你之外,不會再有別人了」來給予王維肯定。這種「世上唯獨王維是我的知音」的心情,稍稍消解了字句中的鬱悶。

其實,喟嘆空有才華亟待揮灑,滿懷牢騷時,若有一知己陪伴在旁,說不定兩人在談天說笑之間,就掃除了不少無形的精神桎梏。況且,與友人分享生活點滴,得知友人近來的喜怒哀樂,聆聽其自喜愛的電影、畫作、書本中獲取的知識及感悟,豈不是捕攫新知與自我覺察的另一良策。

與友道別與囑託,自言高潔心志

文人不僅於詩中傾訴對友人的念想、暗嘆缺乏知己,還喜歡在詩詞中借景抒發與朋友送別的哀愁。雖然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是離別的場景總是充滿感傷的,尤其是不知道何時能再相見的情況,就更令人不禁悲啼哀泣。不過,此刻欲介紹的,卻是王昌齡自持心志清澄,並以此囑託友人的〈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此詩的意思是,冷冽煙雨落撒在江邊,我趁夜暮低垂來到吳地。天亮的時候,我送客人來到孤單的楚山。洛陽的親朋好友倘若問起我的狀況,請轉告他們,我廉潔明澈的心,就如同晶瑩清澈的冰貯放在玉壺裡面一般。

與其他送別詩不同的是,此詩並無離別的鬱悶心傷,反而因為囑託友人轉述自己的心緒「一片冰心在玉壺」,而顯得志向高遠。與其他囑託不同的是,此番帶話並非一般的告知行蹤或描述近況來報平安,反倒是揭示了自己堅守廉潔的高遠志向。此外,雖是托付友人告及詢問的親友,但是在話語中,卻具有與友人互相勉勵的意味。其實,朋友之間難為的,就是能夠如此坦然訴及自己的心志,在闡述之間,不須擔憂對方無法理解或質疑,內心嚮往就這麼自然而然地向友人揭示了出來。

知人,予人暖意

在與友人感傷話別、思念友人等諸篇詩詞歌賦中,除了道盡彼此的情感體悟之外,隱伏其中的,是對於知音的肯定。這種「知人識友」,肯定會帶給對方無盡的暖意與感動。無論是在純樸的古代,還是繁華的現代,這種相識相知相惜,必定傳播了溫情,令對方感動不已。在漫漫的人生旅程中,我們總一再地尋尋覓覓,尋找與自己相合的朋友。前陣子讀到一句話:「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是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尷尬。」不須刻意說些什麼,不須強調不言語會顯得陌生,如此這般。任何人擁有這樣的朋友,相處起來,怎不舒服又歡喜?希冀人人皆獲得一知己,遇到任何事方能與之分享,互相提點照顧,共嘗生活的酸甜苦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