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告訴您 絕對不做的10件事(圖)

作者:宋凌蘭編譯 發表:2015-11-20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刷牙和用牙線,不表示口腔衛生滿分。(網路圖片)

不重要的日常習慣可以損壞牙齒,造成蛀牙、侵蝕琺瑯質,甚至讓牙齒崩裂。為保持牙齒潔白健康,有10件事牙醫絕對不會做。

1、喝瓶裝水

對牙齒最好的日常保護,來自加了氟化物的自來水。氟化物強化牙齒預防蛀牙,促進補充有助修補小蛀牙的礦物質。多數瓶裝水不含氟化物,或是未達保護牙齒的份量,所以喝水時應喝自來水,煮咖啡、茶和其他飲料也應用自來水。

2、喝運動飲料

這種飲料所含的酸性成分、糖和化學添加物,會削弱琺瑯質,使得細菌有機可乘。加州牙醫夏利菲安(Alex Sharifian)表示,喝太多運動飲料,對牙齒造成的傷害可能比汽水更糟。如果你非喝不可,就一次喝完,不要整天慢慢喝,最好用吸管喝,喝完後用水漱口,或是咀嚼無糖口香糖以中和酸性成分。喝完汽水也應這樣做。

3、咬冰

咀嚼冰塊很容易讓牙齒崩掉一小塊或是裂開,補牙填充物也可能脫落。紐約牙醫史瓦茲(Jonathan Schwartz)說,咬冰等於在咬石頭,雖然牙齒有堅硬的琺瑯質覆蓋,但無法承受這種壓力。

4、把牙齒當工具

用牙齒開瓶蓋、撕掉標籤、或打開塑膠袋,不但易使牙齒崩裂,也會割傷口腔,下巴失衡導致慢性下巴痛。史瓦茲說,牙齒也不是用來咬筆或吸管,你可能不知道對牙齒施加了多大壓力,可導致牙齒移位,琺瑯質碎裂。

5、吃太多碳水化合物

麵包、麵條和餅乾雖然不見得是垃圾食物,但進入口裡迅速變成糖,而口腔的細菌就以這個糖為食物造成蛀牙。牙醫利杜奇(Gregg Lituchy)說,少吃精緻澱粉,吃完一碗麵就趕緊刷牙,讓細菌沒有機會把糖變成酸,侵蝕牙齒。

6、把牙刷留在洗手台上

把牙刷放在洗手台上,特別是和別人的牙刷裝在同一容器,會使細菌「交流」,容易染上別人的病菌。而且沖馬桶時,糞便分子會霧化,澱積在牙刷。把牙刷放在藥櫃,或是使用可丟棄的牙刷蓋。

7、用完漱口水未再漱口

漱口水能殺死刷牙和牙線未清除的細菌,但是漱口水留下的酒精,會使口腔乾燥,導致較易蛀牙。有害的細菌在乾燥環境繁衍,口腔乾燥使細菌容易鑽進舌頭和口腔的小裂縫。應選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是用完漱口水之後用水漱口。

8、咀嚼爆米花

做爆米花的玉米粒堅硬,若未完全爆開,易傷害補牙填充物。利杜奇說,若是玉米粒跑到填充物和牙齒之間,而你一口咬下去,可能使牙齒裂為兩半。他的病人中,牙齒裂開的主因就是咬到玉米粒。

9、不吃口香糖

含糖的口香糖不應吃,但是咀嚼無糖口香糖,可能改善口腔健康。史瓦茲說,唾液是蛀牙的最佳防衛,不但有助補充牙齒的礦物質,也防範口腔變干,而咀嚼口香糖能提高唾液產量,特別在用餐後。

10、刷牙太用力

刷牙徹底是好事,但刷太用力就變成壞事了,不僅刺激牙床,也令牙齒對低溫較敏感,磨損琺瑯質,更易蛀牙。使用軟毛牙刷,刷得太用力也不會造成傷害。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