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师告诉您 绝对不做的10件事(图)

作者:宋凌兰编译 发表:2015-11-20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刷牙和用牙线,不表示口腔卫生满分。(网络图片)

不重要的日常习惯可以损坏牙齿,造成蛀牙、侵蚀珐瑯质,甚至让牙齿崩裂。为保持牙齿洁白健康,有10件事牙医绝对不会做。

1、喝瓶装水

对牙齿最好的日常保护,来自加了氟化物的自来水。氟化物强化牙齿预防蛀牙,促进补充有助修补小蛀牙的矿物质。多数瓶装水不含氟化物,或是未达保护牙齿的分量,所以喝水时应喝自来水,煮咖啡、茶和其他饮料也应用自来水。

2、喝运动饮料

这种饮料所含的酸性成分、糖和化学添加物,会削弱珐瑯质,使得细菌有机可乘。加州牙医夏利菲安(Alex Sharifian)表示,喝太多运动饮料,对牙齿造成的伤害可能比汽水更糟。如果你非喝不可,就一次喝完,不要整天慢慢喝,最好用吸管喝,喝完后用水漱口,或是咀嚼无糖口香糖以中和酸性成分。喝完汽水也应这样做。

3、咬冰

咀嚼冰块很容易让牙齿崩掉一小块或是裂开,补牙填充物也可能脱落。纽约牙医史瓦兹(Jonathan Schwartz)说,咬冰等于在咬石头,虽然牙齿有坚硬的珐瑯质覆蓋,但无法承受这种压力。

4、把牙齿当工具

用牙齿开瓶盖、撕掉标签、或打开塑胶袋,不但易使牙齿崩裂,也会割伤口腔,下巴失衡导致慢性下巴痛。史瓦兹说,牙齿也不是用来咬笔或吸管,你可能不知道对牙齿施加了多大压力,可导致牙齿移位,珐瑯质碎裂。

5、吃太多碳水化合物

面包、面条和饼干虽然不见得是垃圾食物,但进入口里迅速变成糖,而口腔的细菌就以这个糖为食物造成蛀牙。牙医利杜奇(Gregg Lituchy)说,少吃精致淀粉,吃完一碗面就赶紧刷牙,让细菌没有机会把糖变成酸,侵蚀牙齿。

6、把牙刷留在洗手台上

把牙刷放在洗手台上,特别是和别人的牙刷装在同一容器,会使细菌“交流”,容易染上别人的病菌。而且冲马桶时,粪便分子会雾化,淀积在牙刷。把牙刷放在药柜,或是使用可丢弃的牙刷盖。

7、用完漱口水未再漱口

漱口水能杀死刷牙和牙线未清除的细菌,但是漱口水留下的酒精,会使口腔干燥,导致较易蛀牙。有害的细菌在干燥环境繁衍,口腔干燥使细菌容易钻进舌头和口腔的小裂缝。应选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是用完漱口水之后用水漱口。

8、咀嚼爆米花

做爆米花的玉米粒坚硬,若未完全爆开,易伤害补牙填充物。利杜奇说,若是玉米粒跑到填充物和牙齿之间,而你一口咬下去,可能使牙齿裂为两半。他的病人中,牙齿裂开的主因就是咬到玉米粒。

9、不吃口香糖

含糖的口香糖不应吃,但是咀嚼无糖口香糖,可能改善口腔健康。史瓦兹说,唾液是蛀牙的最佳防卫,不但有助补充牙齿的矿物质,也防范口腔变干,而咀嚼口香糖能提高唾液产量,特别在用餐后。

10、刷牙太用力

刷牙彻底是好事,但刷太用力就变成坏事了,不仅刺激牙床,也令牙齿对低温较敏感,磨损珐瑯质,更易蛀牙。使用软毛牙刷,刷得太用力也不会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