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加拿大人大冬天在家都光膀子的!(組圖)

發表:2015-11-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國內的時侯常常被水電氣這類基本生活設施搞得不得安寧,自來水供應不足,天天定點給水,電線老化,用電量總是超負荷,動不動就沒電了,冬天擔心暖氣不熱,一年四季不是這出點毛病就是那出點事頭,搞得人非常地鬧心。我的一套音響組合就是因為電錶不斷地跳閘被燒斷了一個熔絲管。國內這類情況的發生是經常性的普遍性的,儘管現在改進了不少,但與加拿大還是無法相比。

加拿大在基本生活設施上真的是非常地完善。這與加拿大地大物博資源豐富有關,但更為主要的是他們注重基本營建。我們也是地大物博,也擁有著豐厚的資源,但我們的基本生活設施建得如何,進入九十年代了,還常常被這些最基本的生活設施問題所煩擾,時到今日還沒有完全解決,只有個別地區高檔住宅才可免去這些煩惱之事,而大部分地區仍然存在的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這是由於人多資源少嗎?人多資源少可以限制供應,但供應設施在哪裡?我們仍有很多鄉村地區由於自來水供應問題至今連洗衣機都不能用。即使是高檔住宅也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去年回國到親戚朋友家去拜訪,其中有的住上了高檔住宅,面積200多平米,房間裝飾豪華,但卻沒有熱水管。有的家為了熱水供應,自己安裝個太陽能的熱水設備,但由於蓄水量有限,用不了多大一會兒就沒了,不夠一個人洗一次澡。而在加拿大這些生活基本設施要比我們先進幾十年。


熱水設備

在加拿大,與古早公寓不同,像我家這樣的獨立住宅都會有一套自身的供應設備,包括取暖鍋爐、熱水器、洗衣機管道,此三項是必備的,不論是什麼類型的住宅,也不論住房大小,一律在最底層的一個房間裝有這些設備。取暖鍋爐有個電控開關,設在樓上的走廊內,調整開啟無需到鍋爐房,只要在樓上輕輕按動幾下即可。溫度和時間都可以設定,比如晚上溫度要高些,白天沒人溫度低些,都可在電控開關內預先設定,自動調節。


節能型鍋爐

鍋爐用的是天然氣,沒有任何味道非常安全。近年來,加拿大在取暖設備上有所更新,很多家陸續換上了新一代節能型鍋爐。這種鍋爐比原先的那種要節省燃氣費百分之二十。加拿大儘管是個能源大國,也非常注意節省。


新型鍋爐

為了鼓勵家家換上新的節能型鍋爐,加拿大政府推出一項政策,凡是換新型鍋爐的人家,政府給補貼百分之二十。一個新鍋爐價錢一般在五到六千加元之間,用這種鍋爐每年可節省百分之二十的費用,從長計議還是相當合算的,況且政府又給報銷百分之二十,所以換新鍋爐的人家很多。新建住宅一律配備新型鍋爐。自家鍋爐溫度自己掌控,費用自己核算。什麼時侯開暖氣隨你的便,你如果願意大夏天也可打開。當然沒有夏天開暖氣的,我的意思是說取暖時間自己掌握,不像國內那樣非得熬過一個需要暖氣而又不來暖氣的在屋裡凍得噝噝哈哈的時期。


連小狗都覺得很溫暖舒服

目前,加拿大已是隆冬,冬季供暖也是加拿大一個重要的問題。絕大多數的城市居民都用電取暖,農村或偏遠地區,只要電力能輸送到的地方,也多以用電為主,也有部分居民使用天然氣。居民利用家中的壁爐燒木材取暖多是為了懷舊,在耶誕節前後偶爾為之。至於古早燒煤用的大鍋爐,出於節能和環保的考慮,早在60代末就淘汰得差不多了。那些上面鑄有產地和出廠日期的笨重取暖鐵爐,如今已作為古董店的商品,讓人想起灰塵和爐火曾帶給人們的溫馨。


溫度調節器

除了我家這樣的獨立住宅,加拿大公寓住房絕大多數都是用電取暖,取暖裝置叫電取暖器,安裝在每個房間靠窗口的位置,細長條形狀。屋裡有一個很有特色的溫度調節器,用來控制各房間的冷暖裝置。這個溫度調節器的外型像一個很小的鬧鐘,多安裝在客廳、飯廳或走廊。在這個簡單的溫度調節器上,圓盤表面刻有溫度指數,讓屋主選擇開動電暖器還是冷氣機,或是將冷、暖氣關上。溫度調節器售價很便宜,50多加元一個(1加元約合人民幣5.4元)。


室內設有調溫器

一年的取暖費用核算起來沒有國內的高,我們多是在晚秋十月末或十一月初打開,到第二年五月才關閉,如果感覺冷,還得不定時的打開。我家的暖氣一般恆定在晚上二十度,白天十六度,這樣一年的取暖費用不到一千加元左右。但這一千元內還包括使用熱水的費用。因為熱水和暖氣一樣都用天然氣燒熱。所以純取暖費並不貴。


溫馨爐火(以上圖片來源:溫哥華天空)

因為家裡暖氣很足,燒的很好,所以包括我在內很多在加拿大居住的人在家其實都是穿短袖的,人們往往是出門一件厚外套往車裡一鉆,到了屋子裡就脫了外套擼胳膊網袖子,可以說一道門隔著兩個季節,想想國內地區的暖氣,真是唉呀!你就知道加國的暖氣到底是什麼感覺了。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