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拿大人大冬天在家都光膀子的!(组图)

发表:2015-11-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国内的时侯常常被水电气这类基本生活设施搞得不得安宁,自来水供应不足,天天定点给水,电线老化,用电量总是超负荷,动不动就没电了,冬天担心暖气不热,一年四季不是这出点毛病就是那出点事头,搞得人非常地闹心。我的一套音响组合就是因为电表不断地跳闸被烧断了一个熔丝管。国内这类情况的发生是经常性的普遍性的,尽管现在改进了不少,但与加拿大还是无法相比。

加拿大在基本生活设施上真的是非常地完善。这与加拿大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有关,但更为主要的是他们注重基本营建。我们也是地大物博,也拥有着丰厚的资源,但我们的基本生活设施建得如何,进入九十年代了,还常常被这些最基本的生活设施问题所烦扰,时到今日还没有完全解决,只有个别地区高档住宅才可免去这些烦恼之事,而大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是由于人多资源少吗?人多资源少可以限制供应,但供应设施在哪里?我们仍有很多乡村地区由于自来水供应问题至今连洗衣机都不能用。即使是高档住宅也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去年回国到亲戚朋友家去拜访,其中有的住上了高档住宅,面积200多平米,房间装饰豪华,但却没有热水管。有的家为了热水供应,自己安装个太阳能的热水设备,但由于蓄水量有限,用不了多大一会儿就没了,不够一个人洗一次澡。而在加拿大这些生活基本设施要比我们先进几十年。


热水设备

在加拿大,与古早公寓不同,像我家这样的独立住宅都会有一套自身的供应设备,包括取暖锅炉、热水器、洗衣机管道,此三项是必备的,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住宅,也不论住房大小,一律在最底层的一个房间装有这些设备。取暖锅炉有个电控开关,设在楼上的走廊内,调整开启无需到锅炉房,只要在楼上轻轻按动几下即可。温度和时间都可以设定,比如晚上温度要高些,白天没人温度低些,都可在电控开关内预先设定,自动调节。


节能型锅炉

锅炉用的是天然气,没有任何味道非常安全。近年来,加拿大在取暖设备上有所更新,很多家陆续换上了新一代节能型锅炉。这种锅炉比原先的那种要节省燃气费百分之二十。加拿大尽管是个能源大国,也非常注意节省。


新型锅炉

为了鼓励家家换上新的节能型锅炉,加拿大政府推出一项政策,凡是换新型锅炉的人家,政府给补贴百分之二十。一个新锅炉价钱一般在五到六千加元之间,用这种锅炉每年可节省百分之二十的费用,从长计议还是相当合算的,况且政府又给报销百分之二十,所以换新锅炉的人家很多。新建住宅一律配备新型锅炉。自家锅炉温度自己掌控,费用自己核算。什么时侯开暖气随你的便,你如果愿意大夏天也可打开。当然没有夏天开暖气的,我的意思是说取暖时间自己掌握,不象国内那样非得熬过一个需要暖气而又不来暖气的在屋里冻得咝咝哈哈的时期。


连小狗都觉得很温暖舒服

目前,加拿大已是隆冬,冬季供暖也是加拿大一个重要的问题。绝大多数的城市居民都用电取暖,农村或偏远地区,只要电力能输送到的地方,也多以用电为主,也有部分居民使用天然气。居民利用家中的壁炉烧木材取暖多是为了怀旧,在耶诞节前后偶尔为之。至于古早烧煤用的大锅炉,出于节能和环保的考虑,早在60代末就淘汰得差不多了。那些上面铸有产地和出厂日期的笨重取暖铁炉,如今已作为古董店的商品,让人想起灰尘和炉火曾带给人们的温馨。


温度调节器

除了我家这样的独立住宅,加拿大公寓住房绝大多数都是用电取暖,取暖装置叫电取暖器,安装在每个房间靠窗口的位置,细长条形状。屋里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温度调节器,用来控制各房间的冷暖装置。这个温度调节器的外型像一个很小的闹钟,多安装在客厅、饭厅或走廊。在这个简单的温度调节器上,圆盘表面刻有温度指数,让屋主选择开动电暖器还是冷气机,或是将冷、暖气关上。温度调节器售价很便宜,50多加元一个(1加元约合人民币5.4元)。


室内设有调温器

一年的取暖费用核算起来没有国内的高,我们多是在晚秋十月末或十一月初打开,到第二年五月才关闭,如果感觉冷,还得不定时的打开。我家的暖气一般恒定在晚上二十度,白天十六度,这样一年的取暖费用不到一千加元左右。但这一千元内还包括使用热水的费用。因为热水和暖气一样都用天然气烧热。所以纯取暖费并不贵。


温馨炉火(以上图片来源:温哥华天空)

因为家里暖气很足,烧的很好,所以包括我在内很多在加拿大居住的人在家其实都是穿短袖的,人们往往是出门一件厚外套往车里一鉆,到了屋子里就脱了外套撸胳膊网袖子,可以说一道门隔着两个季节,想想国内地区的暖气,真是唉呀!你就知道加国的暖气到底是什么感觉了。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