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金融界風聲鶴唳 更大老虎或將登場(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11-22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反腐大幕才剛拉開(圖片來源:GETTY AMAGES)

【看中國2015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日前接連通報金融反腐動態,涉及多個保險業和銀行業高層官員被查,另有交行官員死亡,傳在被約談後自殺。自北京當局上月下旬開始巡視21家金融單位,大陸金融界風聲鶴唳。中共江派人馬長期潛伏金融界,曾有分析認為,不排除有更大老虎要拋出。

據陸媒新浪財經11月22日報導,外界盛傳交通銀行蘇州分行副行長閔成剛11月21日下午跳河自殺,經交行人士證實,閔成剛確於當天去世,但具體原因不詳。而其遺體已在其家附近河中被打撈上岸,據稱近日他亦曾被交行總行紀委約談。

報導說,閔成剛死亡可能與鋼貿事件有關。2013年,交行蘇州分行滄浪支行曾被媒體曝光對鋼貿商戶違規放貸,700萬逾期未收回。

北京當局10月23日啟動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涉及31家單位,其中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單位全部納入專項巡視範圍。包括被稱「一行三會」的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國家外匯局,中投公司,國開行、農發行,中信、光大,以及工、農、中、建、交五大商業銀行,人壽、人保、太保、信保四大保險巨頭,還有滬、深兩大證交所。這被外界視為金融界最強烈反腐風暴終於來臨。

在中紀委巡視進行開始後,有關官員被處理的消息不斷傳出。

中央巡視組11月1日入駐國有銀行後,11月2日上午,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雲被帶走協助調查的消息迅速傳開。大陸《財經》引述一位農行內部人士確認此事,據稱張被撤銷黨內職務,降職為正處級別。

《ibtimes中文網》11月3日刊發劉逸明文章據農行原行長張雲被查分析認為,中紀委巡視組是要速戰速決。作為副部級的行長張雲只是協助調查,看來中紀委的主要目標還不是他,而是比他級別還高的「老虎」。

據中紀委網站20日通報,中共銀監會近日查辦4人,其中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被指長期隱瞞其配偶入美國國籍,違規收取報酬及超標準接受接待等,遭撤銷黨內職務、行政降級處分。

據通報,銀監會共查處的4人,除王岩岫外,還包括遼寧銀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林,銀監會黨委組織部副部長、人事部副主任竇仁政,河南南陽銀監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姜鳳黎。

在保險業方面,21日,中紀委網站公布,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席審計官、審計部總經理、監事會辦公室主任馬侖涉「嚴重違紀」被查;黨委辦公室主任胡正明立案審查,指其在中央巡視組進駐期間,干擾巡視工作,作嚴重警告及調離原崗位處理。

此外,伴隨反腐大幕拉開,作為股市直接監管機構的中共證監會也陸續有「老虎」現身。

11月13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查。有媒體報導指,他被披露因曾掌控中國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涉利益輸送及涉令計畫案。港媒則曝光姚剛落馬原因是涉與境外合謀做空大陸股市。

據《新浪財經》11月18日報導,姚剛舊部、中共證監會稽查總隊副隊長習龍生近日被從辦公室帶走,是否被調查或協助調查目前尚不清晰。

在姚剛出事的更早之前,9月16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受查。張育軍與9月15日涉嫌內幕交易被查的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是同門師兄弟。而就在上月中紀委巡視名單公布的當天,曾擔任張育軍的副手的中國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自殺身亡。據悉,國信證券涉嫌做空曾被約談。

與此同時,當局在上月五中全會發出金融改革信號後,有關「改革」也牽動高層人事。香港《南華早報》11月18日報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今年夏季中國股市崩跌,部分原因包括監管機構間的協調不力。中共高層正考慮將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合併,成為一個統一的超級監督管理委員會,並開始考慮撤換證監會主席肖鋼。

有外界分析認為,大陸金融界是水最深的既得利益集團地盤,長期潛藏江派勢力,習近平當局啟動的金融戰,實是中南海最終的博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