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為美食商品廣告吸引客人?(圖)

發表:2015-11-24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名人大多是熱愛美食的資深「吃貨」。(圖片來源:看中國)

聰明的古人早就創造了無數吸引眼球的軟文模式,從名人題字,到詩歌宣傳,再到自我代言,和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學一樣,古代商業軟文也是門類眾多,體系繁雜。更有不少文人雅士官場失意、商場得意,足以被稱為軟文界的鼻祖。

古代名人不僅附庸風雅,時常吟詩作對,大多更是熱愛美食的資深「吃貨」。唐朝時期,不少商家更是邀請名人雅士為酒、茶等各類食品賦詩作詞,並以此進行推廣宣傳。而那些平仄有序,句句押韻的詩作都是如今商業軟文的前身。

酒仙李白,《客中行》推廣蘭陵美酒

號稱酒仙的李白就曾在名作《客中行》中,大讚蘭陵(今山東臨沂境內)美酒: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蘭陵美酒本就在當地小有名氣,但經李白描述後更是聲名鵲起,名噪一時。但和如今動輒上千萬的代言費相比,李白當年的酬金或許就只是一頓酒錢。

大文豪蘇東坡亦為「廣告大王」

宋代文學家蘇東坡,不僅成功代言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美食「東坡肉」,還為不下數十種商品寫過廣告詞,這位偉大的詞人大概也是當時的「廣告大王」了吧。

從茶葉到饊子,再到豬肉,從風雅藝術品到生活必需品,蘇軾代言的產品涉及領域之廣、品種之多,足以讓人瞠目。

《寒具》打響餅名聲,《豬肉頌》改變豬命運

據說,當年海南儋縣有一老婦人製作的油炸食品環餅(又稱寒具、饊子),異常美味,卻無人問津。當時被貶謫的蘇東坡來到此處後,提筆給店家寫下了一首題為《寒具》的詩:

纖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

夜來春睡知輕重,壓扁佳人纏臂金。

原本深藏小巷中的美食,在蘇軾的筆下即刻成了「舌尖上的美味」,可見廣告大王的宣傳功力,真是官場失意商場得意。本是生意慘淡的店舖,也成了顧客絡繹不絕的旺鋪。古往今來,有不少學者認為,《寒具》一詩是中國古代真正意義上的「商品廣告詩」。蘇軾不僅在中國文學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更是為中國商品經濟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提及蘇軾,以東坡肉為代表的系列豬肉產品也是廣為流傳。當年因「烏臺詩案」而被貶湖北黃州的蘇軾,手頭拮据,生活清苦。但因為當地人不喜食豬肉,因此肉價異常便宜。當豬肉遇上了美食家蘇軾,它的命運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蘇軾不僅帶頭吃豬肉,還大力推廣吃豬肉的好處和做法,寫下了著名的《豬肉頌》: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

貴人不肯吃,貧人不解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就連著名的東坡肉也是在此期間,蘇軾做出的創新菜系。

鄭板橋明碼標價,良心「潤格」

明清時期,隨著西方文化的進入,商業及金融思想也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同時,名人廣告更是層出不窮。久負盛名的「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就不走尋常路,早在數百年前就提出來我為自己代言的口號,並在家中自擬了一則廣告文案,為自己的產品進行宣傳促銷:「幅六兩,半幅四兩、小幅二兩,條幅對聯一兩。扇子斗方五錢,凡送禮物食物,總不如白銀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送現銀則心中喜樂,書畫皆佳,禮物既屬糾纏,賒欠尤為賴賬……」。

短短几十字,就言簡意賅地道出了商品價格,商品種類以及其廣泛用途。然而如此實用的宣傳軟文在當時卻被雅緻地稱為「潤格」。這種明碼標價的良心「潤格」在當時起初卻不多見。一向清高自傲、視金錢如糞土的古代文人墨客們紛紛不屑為自己書寫「潤格」,但大膽創新並極具商業頭腦的鄭板橋卻藉此開創了中國古代書畫交易的新模式。而這種「我為自己代言」的新型促銷模式也成為當下商業廣告的效仿對象。

不僅如此,細心週到的鄭板橋擔心自己字少意簡的「潤格」不能被大眾所理解,還特意在自己的商業軟文旁附上了一首詩:

「畫竹多於買竹錢,紙高六尺價三千;任渠話舊論交接,只當秋風過耳邊。」

如此直抒胸臆的詩作,也為鄭板橋帶來了新一輪的銷售熱潮。

王羲之題扇,助貧苦老婦

在字字千金的古代,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也曾無心插柳當了一回紙扇大使。一日,王羲之漫步於紹興城內,偶遇一名提籃賣扇的貧苦老婦。但老婦門前卻無人問津,生意甚是慘淡。王羲之見狀頓生憐憫之心,卻又不想直接伸以援手,於是在每把扇子上題了五個字,隨後囑咐老婦:遇人買扇之時,只需說扇面上為王右軍(王羲之別稱)的字跡,每把要價「百錢」便可。

原本不滿王羲之將扇子畫得亂糟糟的老婦聽罷,只得依言而行,原本滯銷的紙扇竟在一時間成了熱門商品,被眾人搶購一空。這則被稱為「題扇贈老姥」的趣聞在浙江紹興廣為流傳,原本題扇的石拱橋也被更名叫「題扇橋」。

謝安推薦蒲扇,幾日搶購一空

不僅王羲之題字贈老嫗取得了商業銷售的極大成功,東晉著名政治家、名士謝尚的從弟謝安也曾為同鄉推銷蒲扇。根據《晉書•謝安傳》中記載,謝安的一個同鄉欲罷官回家,便在臨行前到謝安的處所與謝安辭行。

謝安聽罷同鄉的遭遇和決定,滿心惋嘆,於是關切地問道,回鄉的盤纏是否已經備妥。同鄉無奈直言,自己手中並無盤纏,只有五萬把蒲葵扇,因而打算賣掉蒲扇充當盤纏。謝安見狀從中拿了一把,並大讚蒲扇。

此事很快在坊間傳開,市井百姓見謝安如此鍾愛這把蒲扇,便競相購買,最終「京師士庶競市,價增數倍」。同鄉的蒲扇在幾日間被一搶而空。

孫家鼐撰對聯,王致和腐乳之名遠揚

明朝中期,「六必居」由山西臨汾趙氏兄弟創辦,起初經營六種生活必需品,後又經營醬菜,但只限京城百姓,生意規模一般。但自從掛上了嚴嵩手書的招牌後,竟聲名鵲起,規模也是逐年擴大,最後成了京城小吃代表之一。

除此以外,名揚四海的王致和臭豆腐也曾有幸得到名人的題字稱讚。相傳,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安徽考生王致和進京趕考,但落第後因手頭拮据,只得在前門外的安徽會館寄居。為了籌措生活費,他一邊讀書複習,一邊憑藉做豆腐的手藝擺攤賣豆腐。但是時值盛夏,沒能及時售出的豆腐開始腐爛變質,王致和新想一招,將豆腐變成了腐乳,街坊四鄰對此讚不絕口。

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王致和在延壽寺街開辦作坊,掛起「王致和醬園」的招牌,一時名揚京城。慕名而來的清末狀元孫家鼐在吃過腐乳後,即刻寫下了兩副對聯:「致君美味傳千里,和我天機養寸心」;「醬配龍蹯調芍葯,園開雞跖鐘芙蓉」。隨後,王致和腐乳的名聲傳遍各省市,其銷量也愈發驚人,如今更是馳名中外。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古代也不乏名人代言的虛假廣告,這在古代叫「托兒」,即俗話所說的忽悠人。一些無良商家利用名人的名氣搞坑矇拐騙,和現代利用明星作虛假代言如出一轍。

責任編輯:風輕雲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