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建造背後的危險事實(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12-01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不完全統計,自2007年到2012年間,中國有據可查的橋樑垮塌事故中,至少導致182人死亡。(圖片:看中國網制)

【看中國2015年12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提到「豆腐渣」一詞,大家就會聯想到中國的建築物,雖然該詞最早出自於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之口,但卻未能阻止「豆腐渣」工程不再出現。近日,中國作家慕容雪村撰文稱,事實上,中國「豆腐渣」工程背後,隱藏著一個極為危險的事實。

慕容雪村近日在美國«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中國的建築質量為世詬病,有些時候甚至比紙牌搭的房子還脆弱。然而,在發生重大事故造成慘烈人員傷亡後,人們僅會悲痛和憤怒,卻沒有太多人感到意外。「這種事情遲早都會發生,區別只是什麼時間發生,以及在哪裡發生而已。」慕容雪村這樣提及。

中國「豆腐渣」工程無處不在

雖然「豆腐渣」工程在大陸早已不是新聞,但卻能給民眾帶來巨大的傷害。回顧過往,10月31日,河南民房坍塌事故造成至少17人遇難,9人重傷。

7月27日,杭州富陽富春街道市心北路10號,一幢1980年建成的三層半樓房突然倒塌。當時有民眾譴責,「豆腐渣工程何時止?」。7月4日,浙江溫嶺一鞋廠發生房屋倒塌事故,至少造成14人死亡。

而貴州更在近一個月內,發生3起嚴重樓房坍塌的事件,讓人錯愕。6月14日凌晨5時58分,貴州遵義市紅花崗區延平路9層樓房突然坍塌;6月9日凌晨,貴州遵義市發生7層樓突然房塌;5月20日中午11時30分許,貴州貴陽市另一棟9層樓房坍塌,3起嚴重坍塌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更誇張的是,當時有記者爆料,貴州副市長徐昊抵達現場後不是先指揮救災,反而是指揮現場工作人員去搶奪記者相機、阻擋採訪拍攝,即使記者亮出記者證,仍被阻擋拍攝。

接二連三的樓房坍塌事故讓外界質疑,大量的地產商興建的是「豆腐渣工程」。陸媒引述業內說法稱,中國大部分住宅均是近幾十年建造,從理論上說,房子普遍房齡不長,安全性能應該比較好。但事實並非如此,許多原材料質量、建築工藝、施工水平均存在問題,導致許多普通住宅使用壽命簡短。

另有陸媒指出,在住宅建築結構形式中,鋼結構住宅的抗震能力最強,其次是框架結構,最弱的則是磚混結構,而上述貴州出事的三棟樓房皆是磚混結構。

慕容雪村亦在撰文中披露,中共政府為在國際打造「良好形象」,不僅對建築項目的論證和決策表現草率,在建設與監管中也是混事心態,再加上無所不在的權錢交易,導致中國國土上處處可見低劣的建築工程。

根據《國際金融報》不完全統計,自2007年到2012年,中國共有37座橋樑在這5年間垮塌,平均每年出現7.4座「奪命橋」。中國有據可查的橋樑垮塌事故中,至少導致182人死亡。

「豆腐渣」工程讓孩子成犧牲品

豆腐渣工程導致傷亡最慘重的一次,就是汶川地震時倒塌的5000多所學校。

2008年汶川發生大地震,汶川地震中聚源中學的兩幢教學樓瞬間垮塌,278名師生不幸遇難,另有11人失蹤。但周邊的樓房卻未倒塌,這令家長們難以接受,為什麼只有學校倒了?這是否說明聚源中學的倒塌不只是天災的問題。

然而,最讓人痛心的是,中共依然沒有對豆腐渣工程施工單位、監管單位及官員進行處罰。

慕容村雪指出,雖然建築質量和管理失誤而導致事故發生在全世界不罕見,但中國大陸的獨特之處在於,同樣的事故總是不斷地發生,不斷的出現死亡,而所有的死亡,原因幾乎相同。

腐敗是豆腐渣工程的根源

根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中國大陸發生的腐敗大案中,90%以上的案件與建築工程項目有關。而在中紀委進行的一次反腐調查中,建築工程領域被選為五大腐敗領域之首。

而官媒人民網也在今年9月轉載一篇名為〈挖挖‘泡沫工程’背後的腐敗餡兒〉的文章。文中描述:「一個工程建設領域中的‘標的’造價不菲,垂涎三尺的商家們當然要想方設法將其收入囊中,商家們用錢‘勾搭’上貪腐官員的權,一個‘台上’爭取,一個‘背後’助力,不良商家、貪腐官員為了實現利益的最大化,自然要在建築材料、設計成本上動腦筋。」也就是說,中共黨媒也不得不承認「豆腐渣」工程的根源是貪腐。

不少大陸網友在社交平臺留言稱,中國許多建築工程隱患重重、漏洞百出,或許清算豆腐渣工程罪惡的那一天,就是清算中共的那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