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國大陸網際網路的「主旋律」?

作者:唐映紅 發表:2015-12-09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09日訊】前幾天,一個無傷大雅的無聊遊戲「主要看氣質」再次風靡朋友圈。始作俑者晒出一張自拍照,標題為《主要看氣質》發到微信朋友圈,如果有朋友點讚或跟貼,那麼就算是入了遊戲的彀中,會被要求或者給事主發一個5.21的小紅包,或者也晒出自己的照片,標題《主要看氣質》,然後等下一輪的入彀者。入彀的朋友,當然可以繼續玩,或者向朋友支付小紅包,或者置之不理;對此反應激烈一些的,也可以大肆宣泄一下對陋俗的睥睨,趁機秀一下特立獨行的姿勢。

儘管這只是一個一兩天就會潮起潮落的無聊遊戲,但在許多人感受裡,無聊儼然成了網際網路的「主旋律」。不僅類似「主要看氣質」的遊戲時不時就會泛起風靡一陣;而且網路傳播最廣,擁躉最多的也是不靠譜不著調的雞湯、段子;人們通過網路最喜聞樂見的似乎也以娛樂圈的緋聞八卦為最甚。當一個人試圖從網路上學習或者檢索些有用的資料,才發現困難重重,遠不如檢索雞湯、八卦那麼順暢、給力。

毋庸諱言,無聊消遣是人們的天性之一,所謂「不做無聊之事,何遣有涯之生」,不僅中國大陸的網路如此,國外的網際網路也好不到哪裡去。人們關心緋聞八卦的興趣,一定大於真知灼見的訊息。但是,無聊不應該,在國外的網際網路也並沒有成為所謂的「主旋律」。像去年在Youtube、Facebook等社交網路上發軔並風靡全球的「冰桶挑戰」,與「主要看氣質」就截然不同,雖然二者形式均以連環遊戲的方式傳播,但「冰桶挑戰」的初衷卻並不無聊,而是為罕見的漸凍症患者募資。

從心理學角度,人們對生活的感知是建立在意義的基礎之上,人們將感覺到的刺激或訊息要經過大腦皮層的知覺加工,從記憶裡提取出相關線索以賦予刺激或訊息以意義。而且,人們本能地對變化的、新奇的、期望的、主動選擇的刺激或訊息更可能賦予充足的意義感。當人們從事有意義的事情時,就不會感到失控和不安。而一旦生活提供的刺激不具有意義,例如,或者枯燥,或者缺乏變化,或者不感興趣,或者受到強制,那麼就很容易產生失控感,這時,做一些無聊的事情就能夠幫助我們消解失控的不安情緒。所以,當我們在車站候車時,就需要做些無聊的事來Kill Time;當從網際網路上找不到恰當的有意義或有價值的事情值得做時,就需要通過無聊的事情來填充。

不僅如此,網際網路對人類社會的革命性變革也絕非「無聊」二字所涵及,通過網際網路人們能夠更便捷地檢索到有用的訊息(Wikipedia);研究人員可以更迅速方便地查詢全球學術資訊(Google Scholar);通過社交APP除極個別國家地區外的全球年輕人能夠「全球同此涼熱」(Facebook);相對弱勢的社會文化,如鳥叔的騎馬舞。能夠通過分享轉載向全世界發揚光大(Youtube)。在中國大陸,這些人類最優秀的具有普世價值的網站悉數被封禁,不僅臺灣小學生作業使用的Wikipedia被牆,大學生寫論文使用的Google Scholar也被牆。那些牆內的替代網站,不僅謊言和偽知識氾濫,有價值的知識隨處被「閹割」、曲解,而且還處處充斥著偽劣商品和服務的陷阱。

除了訊息的傳播的便捷,網際網路對人類社會帶來切實而雋永的促進和改善。像歐巴馬這樣的草根領袖能夠超越資深的政治門閥候選人而當選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表明瞭網際網路技術對美國政治生態產生了顛覆性的變革影響。而一個孟加拉裔的數學天才薩爾曼•可汗以一己力所維持的「可汗學院」(Khan Academy)足以給全世界的中小學學生們上數學課。即使是那些在傳統社會微不足道的弱勢群體,像泛自閉障礙者,也能夠通過網際網路凝聚起來,發出自己的聲音和訴求(Aspies for Freedom,AFF)。而在中國大陸,別說歐巴馬這樣的草根領袖最大的可能是鋃鐺入獄;可汗這樣的天才早就被BAT資本巨鱷所網羅或淹沒;弱勢群體只要試圖發出維權訴求的聲音,輕則封禁網站,重則尋釁滋事。即使是普通的網民試圖在社交網路中探討一些感興趣和有價值的話題,蝗蟲一般的網評員、網路志願者無時不刻的攪淆,以及無所不在的敏感詞限制和言論審查使任何有價值的交流都變得索然無味。

從這個意義上說,之所以中國的網際網路相比於境外的網際網路被更多無聊的「雞湯」、「八卦」,以及各種「偽知識」所充斥,恐怕就在於有太多的網民無法從網際網路中找到有意義或價值的事情來做。即使「無聊」是人類之本性,無聊的訊息充斥著全球的網際網路,但網際網路的價值卻絕非無聊的訊息,而是在無聊的訊息中不可遏止的學術探索、資訊分享、社群溝通、社會互動和政治訴求的表達才是瑕不掩瑜的「主旋律」。這就好比雜草叢生的自然叢林中,各種有價值的藥用植物在其間自由生長,沒有人會說一片盛產人參的叢林「主旋律」是雜草,儘管人參不過是雜草的百分之一。只有當人們無法自由地檢索學術,分享資訊、溝通互動、表達訴求時,網際網路的生態才更可能淪為徹底的荒草蕪生,無聊才更可能成為其間的「主旋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