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顯祖躲雨 深秋山林剪影(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5-12-11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與野趣愜,千山高復低。(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湯顯祖躲雨

明朝大戲曲家湯顯祖(1550年-1616年,字義仍,號海若),年輕時生性耿直,不諂權貴,先後四次赴京科考,都名落孫山。只好在外,教書謀生。

有一次,湯顯祖從豐城縣回家,途中遇雨,立於一戶豪門人家的檐下躲避。那家員外,頗通文墨,他見門前站著一個避雨之人,戲問:「君從何來?」

湯顯祖詼諧一笑,口佔四句詩云:

細撒一陣雨,彳亍兩腳水。

臨川湯居士,豐城教書歸。

那員外一聽,笑曰:「先生才學蠻高。我再出個對子你對,倘能珠聯璧合,就在我家歇腳,明日放晴再走。」說罷,揶揄而哦:

窮客宿官家,寒窗寂寞;

湯顯祖見上聯,全是寶蓋頭,略一沉吟,拱手笑曰:「可以對,但須借動一點。」旋即而云:

塚宰寓富室,宇宙寬宏。

那位員外,見這布衣儒生,如此才高意壯,非但不生氣,且將他迎入內廳,款以上座,置豐宴以待,臨行還贈送他一份厚禮。

當時的社會,即是如此敬文惜才,蔚成風氣!華夏不愧是文明之邦!

山林剪影

北宋著名詩人梅堯臣(1002年-1060年,字聖俞),青年時代喜愛登游名山大川。每次外出,他總是隨身帶著個布袋,偶有所感,便馬上把這隻語片言,寫下來裝入袋中。

一年秋天,梅堯臣同幾位詩友,到魯山上去玩,他一會兒爬上巨石,一會兒鑽進山林,邊吟邊寫,並對好友們說:「此景風雅秀麗,清新如畫,你我孔門書生,豈能無詩。」待好友們打開他的布袋看時,紙片上的詩句湊在一起,竟是一首完整的五言律詩《魯山山行》。詩云:

適與野趣愜,千山高復低。

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

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

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

詩友讀罷,有的撫掌讚曰:「多麼清新的一幅晚秋風景圖,亦是一幅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山林剪影。」

另一位詩友更是擊節三嘆:「用‘雲外一聲雞’收筆,意境幽深,妙絕,妙絕!」

這便是古人的遊山玩水,多麼有意義的活動和高雅的情趣!

(事據《孫公談圃》)

責任編輯:若得初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