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七善──老子心中的智慧(圖)

發表:2015-12-14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認為,水有七善。(圖片來源:Pixabay)

老子心中,水有七善:「居善地,心善淵,予善天,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居善地,心善淵,予善天,言善信

「居善地」——善人居所如水般順應自然,善於選擇地方。

水向下,我亦向下,不求榮華富貴只求靜謐自得,心清自是舒適,沒有錦裘羅被,至少可以享受到世外之樂。何必弄得「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呢?

「心善淵」——心胸如水一般靜默深遠,善於保持沉默。

胸懷大志者不逞口舌,攜清靜者不快言語。我心自知,不言不談,一笑了之,任憑流言蜚語東街西巷走去,我穩如山;任憑周遭怨聲載道瑣碎煩心,我平靜澄淨。

沉默是金,以退為進,正是老子「聖人退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的辯證法觀念體現。這是何等的修養,何等的胸懷!

「予善天」——對待人應該像水一樣潤澤萬物,善於效法上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大同,相互協作,福及他人的思想不是只有主張仁義禮智信的孔子才會說出口的。騎青牛而去的老子,擁有比孔子更為廣博的胸襟。

潤澤萬物,效法上天……要做到如天般無私,如水般無私,多麼的難得。且不去問老子這一聲究竟有沒有達到「上善」的標準,單單這一覺悟,就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境界。

言善信」——說話像水一樣堵止開流,善於遵守信用。

君子守信,但君子不是呆子,「兩肋插刀」「拔刀相助」要與能力相匹配,這不是沒有舍生取義的大氣,而是不說空話,不去許下不可兌現的承諾。腳踏實地,從自己的能力和實際出發,不自卑而妄自菲薄,也不自負而誇誇其談,順其自然,反映真實情況,這,就是老子的「道」理。

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正善治」——從政如水般淨化污穢,善於治理國家。

老子思想總是在以柔克剛的方向上下功夫,水雖然柔弱,卻可以洗去他人身體的污穢,物品的污點,那麼從政呢?也需要用領導者自己的高尚品德去引導他人,感化他人,教育他人,做他人的榜樣,必要時,只好加深力道去清除那些影響大局的人。

「事善能」——處事如水般隨物成形,善於發揮才能。

人要學會適應環境,如水一般靈動,水道寬它則寬,水道窄它就窄,寬處盡顯他的雄闊壯麗,窄處突出他的溫柔細膩。我們看水時,在任何一個角度都能細細品味出變幻莫測的美感,讚嘆於它的澄澈透亮的風韻。

作為人,也是一樣的,人要適應環境,在任何一個地方與任何人打成一片,溫和有禮,謙恭親切,外界變化我亦變化,隨時適應,洞悉一切微小的波動,改善自己,充實自己,適應環境。

「動善時」——行動如水一樣涸溢,善於順隨天時,懂得把握時機。

當年孫子的「道天地將法」中「天時「無疑是佔據兵家出奇制勝的極重要位置,「天時地利人和」三個要素中,天時也是應當考慮的首要因素。沒有兵家人目的性極強的思想,老子的「動善時」更強調人性修養和對規律的尊重。

責任編輯:揚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