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姓氏妙聯暗藏的機鋒和典故(圖)

作者:鐘勝天 發表:2017-05-18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姓氏妙聯暗藏的機鋒和典故
浙江南潯鎮國民黨元老張靜江故居正廳中堂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聯促和解

因為劉邦和項羽的關係,劉項兩族結下世仇。傳說清代梅州某地有劉、項兩個村莊,儘管隔河相望,卻老死不相往來,且年年斗聯不止。某年,劉莊挂出了一副對聯:兩朝天子;一代軍師。上聯說的是創立西漢的高祖劉邦和創立東漢的漢光武帝劉秀,下聯說的是明朝軍師劉伯溫。此聯一出,劉莊人個個拍手叫好。

此時剛好有位秀才路過項莊,得知此事,有心促和。於是,他幫項莊人寫了副對聯:烹天子父;作聖人師。此聯一出,把劉莊人氣了個半死。原來,此聯中上聯說的是楚漢相爭時項羽擒獲劉邦之父且揚言將其烹食之典,劉邦回覆,若烹我父,請分羹一嘗。項羽不忍,放了劉父。下聯說的是某年孔子東遊,路遇小孩項橐,與之交談後,孔子說,小項橐「可以為師矣」。此聯的言外之意是:你劉氏不是以「兩朝天子、一代聖人」為榮嗎?我項族可有「烹天子父、作聖人師」的歷史哩!

劉莊人看了這副對聯,深感天外有天,遂同意和解。

李闖王對聯 知府佩服

相傳,闖王李自成自幼就因天資聰穎而被鄉人讚賞。可知府大人馮馴卻不以為然。他讓人把李自成叫到府衙,並出一下聯,讓李自成當場應對。其所出的下聯為:「馮二馬,馴三馬,馮馴五馬諸侯。」

這一出句可謂機關多多。一是嵌入了自己的名字「馮馴」;二是將「馮馴」二字分別拆成了「二馬」和「三馬」;三是不僅順勢將馮馴解讀為「五馬」,而且隨即又將其演繹成了「五馬諸侯」。

李自成聽完出句,稍過片刻即對出了上聯:「伊有人,尹無人,伊尹一人元宰。」

李自成的這一對句中嵌入了商代開國賢相「伊尹」的名字,同時說明「伊」字有一「人」,「尹」字無一「人」,二者加起來還是「一人」,如此「一人元宰」比起「五馬諸侯」來說,其權位自然就高多了。其言下之意是,你馮馴神氣什麼,與伊尹比起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馮太守雖然面子上有些過不去,但心底裡卻佩服不已。

紀曉嵐題聯致賀牛知府

乾隆年間,一牛姓知府之子新婚,名臣紀曉嵐親筆題聯致賀。聯曰:繡閣併肩同望月;香閨對坐共彈琴。

牛知府欣喜萬分,把此聯高懸於大堂正中。

哪知牛府喜事過後,紀曉嵐來函致歉:奉賀之聯,乃為助喜慶之興,故配諧趣之典。上下二比,均切合君家牛姓之實:一用「吳牛喘月」,一用「對牛彈琴」。牛知府閱信後,真是哭笑不得。

(原文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