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專欄】過年小心吃摻鴉片的火鍋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5-12-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鴉片在清末民初十分猖獗,中國人吸鴉片,導致身體虛弱,所以遭外國人歧視,稱中國人為「東亞病夫」,那是一種莫大的恥辱。 現在正是吃火鍋的高峰季節,而中國社會一些不法商家公然將罌粟殼添加到火鍋、鹵製品、米粉、燒烤等的底料或者調料裡。罌粟殼俗稱大煙果,是生產毒品鴉片的作物果實外殼,一種癮性管制物品,國家禁止在食品加工中添加和使用罌粟殼。不法份子在火鍋中使用罌粟殼,目的主要是讓人上癮。和鴉片、海洛因相比,罌粟殼內的有毒物質雖然含量不大、純度也不高,但其成分同樣包括嗎啡、可卡因、那可汀、罌粟鹼等30 多種生物鹼。注射一針或吸食一口海洛因,就能使人很快產生興奮感。雖然食用罌粟殼產生的興奮感沒那麼明顯,但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慢性中毒,甚至上癮。

南方日報報導,2015年11月10日,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莞城兩家經營豬腳飯的餐館在加工的豬腳滷水中違規添加罌粟,以吸引顧客前來食用。莞城公安分局結合「清源行動」工作部署,組織警力聯合莞城食藥監分局對轄區飲食店、水發產品店深入開展排查,重點打擊食品非法添加違法犯罪行為。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莞城北門橋林記豬腳店和莞城學院路彬記豬腳店這兩家快餐店涉嫌向醃製滷水製品湯料裡違規添加罌粟。執法人員通過現場快速抽檢,發現這兩家店裡的醃製滷水製品湯料的毒品檢測結果呈陽性,顯示這些湯料裡被違規添加毒品。隨後,執法人員還在兩個飯店裡繳獲了1公斤罌粟。其中,林記店有380多克,彬記店有700多克。辦案民警立即把這兩家店的老闆抓獲,同時莞城食藥監分局對兩間店進行查封。

據彬記店的老闆瀋某交待,他從老鄉那裡獲知,在醃製豬腳的滷水製品湯料中添加罌粟,可以使做出來的豬腳更香、口感更好,顧客吃了會越想吃。他把罌粟與五香、八角等滷水材料一起放入鍋中,醃製滷水豬腳。「一鍋湯料,每次放四至五個罌粟,可用10至15天。」瀋某交待說,自從他在滷水豬腳湯料中添加罌粟後,生意的確比之前好了許多瀋某也知道長期食用這種添加罌粟的豬腳後,會對身體帶來傷害,因此他和家人從來不食用自家出品的豬腳。林記的老闆林某鞭交待,添加了罌粟後,店裡的生意的確還不錯。為了怕顧客知道,他先把罌粟殼剝掉,只留下罌粟籽炒香後放在滷水湯料中,店裡的食客也不知道他添加了非法原料。

事實上,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罌粟殼在中國上世紀90年代就存在了。2010年5月,廣東東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常平鎮、虎門鎮、中堂鎮等公安分局展開執法行動,現場查獲罌粟殼10.5公斤。2011年一項調查發現,陝西市場有非法罌粟產品出售,最大買家是餐館老闆。2013年,廣州的兩家餐館老闆因向食物中加罌粟殼粉而被逮捕,上海一家餐館老闆也因向湯裡放罌粟殼粉而被判刑,寧夏7家餐館被發現在火鍋湯中使用嗎啡,一家四川餐館甚至把可待因作為「秘密調料」使用。四川一位在多家火鍋店做過十多年的廚師告訴記者,餐飲店用罌粟殼作「秘方」是為了留住客人,這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秘密。目前,很多違法者已不再簡單地加入罌粟殼,為了躲避檢查,很多餐館都將罌粟殼磨成粉使用,有的用其熬製辣椒油,還有的將其與胡椒、大料混合調製使用。

如何識別火鍋和食物中加了罌粟殼:第一,從外觀上識別。罌粟殼外形為棗核形,如鴿子蛋大小,一頭尖,另一頭呈6-14瓣冠狀物。其殼體上往往有人為切割的多道刀痕。第二,初吃加了罌粟殼的火鍋和鹵製品後,一般有心跳加快、臉微紅、口感舒服,吃後不易入睡等感覺。第三,如覺得吃的火鍋和鹵製品可疑,要揭露這種犯罪,就需要留下不少於50ML的火鍋湯(最好取下層含油少的湯),送到當地的毒品檢測機構或公安局的刑事技術化驗室進行成分分析。 如果覺得某一食物可疑,可以想想是否對該食物吃了還想吃,不吃就難受,如果是這樣的話,該食物中含有罌粟殼成份的可能性就比較大,可以減少去吃的次數,並且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為水能加快有毒物質的排出,而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物質也可以降低對有毒物質的吸收。近幾年來對食品調料中摻人罌粟殼及其水浸物殘留的檢驗建立了示波極譜法、比色法、薄層色譜法、氣相色譜法、高效液相色譜法、氣相色譜質譜聯用法和快速檢測法等許多方法。氣相色譜法和高效液相色譜法因其靈敏準確、分離效果好而成為測定食品摻偽罌粟殼的最佳方法。但是,其費用較高、操作複雜、檢出限較高、干擾物質多,而且需要專用儀器設備,對基層檢驗人員來說可操作性較差,因此只適用於大型實驗室、政府機構,不適用於現場快速檢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